37. 如图表示生态系统结构模式图,其中A、B、C、D构成群落,①、②、③、④、⑤、⑥代表生理过程。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37. 如图表示生态系统结构模式图,其中A、B、C、D构成群落,①、②、③、④、⑤、⑥代表生理过程。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来看,图中D属于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营养结构分析,D属于_________________。①~⑥中代表同一生理过程的是_________________。
(2)图中食物链上的相邻物种之间存在着“吃与被吃”的关系,相邻物种的某些个体行为与种群特征为对方提供了大量的有用信息,这说明信息传递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生态系统中,碳元素在无机环境和生物群落间循环主要以___________的形式进行,图中B生物在碳循环中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若上述生态系统代表农田生态系统,则在被弃耕后发生的群落演替类型属于_______。若农作物所固定的太阳能总量为a kJ,那么图中最高营养级所获得的能量为____kJ。
答案】    ①. 初级消费者或消费者    ②. 第二营养级    ③. ②和③、④和⑥    ④. 能调节生物的种间关系,以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    ⑤. CO2    ⑥. 将有机碳转变为无机碳    ⑦. 次生演替    ⑧. a/100~a/25
解析
【分析】
【详解】(1)分析题图可知,图中A为生产者,D为初级消费者,C为次级消费者,B为分解者;从营养结构上看,初级消费者属于第二营养级;图中①为光合作用,②为初级消费者的呼吸作用,③为次级消费者的呼吸作用,④为摄食,⑤为分解者的分解作用,⑥为摄食,故代表同一生理过程的为②和③、④和⑥。
(2)图中食物链中生物之间的捕食关系体现了信息传递能够调节生物的种间关系,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3)碳元素在无机环境和生物群落之间的循环的主要形式是二氧化碳;图中B为分解者,作用是把动植物遗体中的有机物分解成无机物。
(4)弃耕的农田上发生的演替属于次生演替;图中食物链只有三个营养级,流经生态系统的总能量为a,那么图中最高营养级获得的能量最多为:a×20%×20%=a/25,获得的能量最少为:a×10%×10%=a/100,因此获得的能量为a/100~a/25.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