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如图所示的细胞名称是( )

34. 如图所示的细胞名称是(    )
 
A. 精细胞 B. 卵细胞
C. 初级精母细胞 D. 次级精母细胞
答案】D
解析
【分析】减数分裂过程:(1)减数第一次分裂前的间期:染色体的复制。(2)减数第一次分裂:①前期:联会,同源染色体上的非姐妹染色单体交叉互换;②中期:同源染色体成对的排列在赤道板上;③后期:同源染色体分离,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④末期:细胞质分裂。(3)减数第二次分裂过程:①前期:核膜、核仁逐渐解体消失,出现纺锤体和染色体;②中期:染色体形态固定、数目清晰;③后期:着丝粒分裂,姐妹染色单体分开成为染色体,并均匀地移向两极;④末期:核膜、核仁重建、纺锤体和染色体消失。
【详解】A、该细胞含有染色单体,说明其减数分裂还没有结束,因此不可能是精细胞,A错误;
B、该细胞含有染色单体,说明其减数分裂还没有结束,因此不可能是卵细胞,B错误;
C、该细胞不含同源染色体,不可能是初级精母细胞,C错误;
D、该细胞不含同源染色体,但含有染色单体,说明其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前期,可能是次级精母细胞或次级卵母细胞或第一极体,D正确。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