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列关于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1.下列关于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多细胞生物细胞间的信息交流大多与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有关
B.多细胞生物的生存有赖于细胞膜的物质运输、能量转换和信息交流
C.生物膜系统中,只有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
D.功能越复杂的细胞膜,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越多
答案】C 
解析】A、多细胞生物细胞间的信息交流大多与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有关,如糖蛋白,A正确;B、多细胞生物的生存有赖于细胞间的物质、能量交换和信息交流,B正确;C、生物膜系统中,活细胞中的生物膜都具有选择透过性,C错误;D、功能越复杂的细胞膜,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越多,D正确。故选C。
2.不能体现细胞膜流动性的是(     )
A.抗体与HIV病毒特异性结合的过程
B.浆细胞分泌抗体的过程
C.质壁分离的细胞复原的过程
D.精原细胞分裂形成精子的过程
答案】A 
解析】A、抗体与HIV病毒(抗原)特异性结合不能体现膜的流动性,因为HIV病毒无膜结构,A符合题意;B、浆细胞分泌抗体为胞吐,依赖膜的流动性,B不符合题意;C、质壁分离依据的是原生质层和细胞壁的缩性不同实现的,原生质层由细胞膜、液泡膜及两者之间的细胞质构成,C不符合题意;D、动物细胞分裂末期是细胞膜内陷缢裂导致子细胞形成,D不符合题意。故选A。
 
 
上一篇:3.下列关于细胞膜流动性的叙述,错误的是(   )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