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右图是测量大气压的装置,玻璃管长约1 m,槽内装有水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10.(2018•郴州)如图所示,将一根玻璃管制成粗细不同的两段,管的下方与一个装有部分水的连通器相通。当从管的一端吹气时,连通器两端A、B液面高度变化情况正确的是(  )

 

A.A液面上升 B.A液面下降
C.B液面下降 D.A、B液面高度均不变
答案】B。
解析】气体在流速小的地方压强大,在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
从管的一端吹气时,粗细两管中的空气流量是相同的,粗管中的空气流速小、压强大,细管中的空气流速大、压强小,则A液面上方的气体压强大,B液面上方的气体压强小,所以会造成A液面下降,B液面上升。

11. 右图是测量大气压的装置,玻璃管长约1 m,槽内装有水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此装置是一个连通器
B.第一次利用此装置测出大气压的科学家是帕斯卡
C.玻璃管竖直放置时玻璃管内水银柱的高度一定为76 cm
D.将此装置从山脚移到山顶,管内外水银液面高度差减小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大气压的相关知识。
A.连通器是底部连通、上端开口的容器,题图中的玻璃管顶部是密闭的,因此这套实验装置不是连通器,故A选项错误;
B.第一次利用此装置测量出大气压的科学家是托里拆利,故B选项错误;
C.当外界大气压为标准大气压的时候,玻璃管内水银柱的高度为76 cm,当外界大气压发生变化时,管内水银柱就会发生变化,故C选项错误;
D.大气压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减小,将此装置从山脚移到山顶,高度增加,大气压减小,因此玻璃管内外的水银柱液面高度差减小,故D选项正确。

12.如图所示的实验中吸盘都保持静止,但所挂钩码已是吸盘所能提起的最大重物。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图中大气对吸盘的压力等于钩码的重力
B.乙图中大气对下面吸盘的压力等于钩码的重力的
C.利用甲图的实验可以粗测大气压的值
D.利用乙图的实验可以粗测大气压的值
答案】D
解析
甲图中,挤出吸盘内的空气,在大气压的作用下,吸盘被紧紧压在墙壁上,钩码的重力与墙壁给吸盘的向上的摩擦力保持平衡,是一对平衡力,所以A、C错;乙图中,大气压力使两吸盘紧紧压在一起,若所挂钩码过多,会把两吸盘分开,所以用此装置,可以粗测大气压的值,故B错,D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