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19·襄阳)如图所示,一个密封的圆台状容器,内装一定质量的水,放在水平桌面上,现把它倒置过来,则( )

7.(2019·福建)如图装有两种不同液体的烧杯置于水平面上,两液体没有混合。上层液体的高度为h,密度为0.8ρ;下层液体的高度为2h,密度为ρ。 则液体对烧杯底部的压強为(     )

 

A. 2. 4ρgh         B. 2.7 ρgh      C. 2. 8 ρgh         D. 3 ρgh
答案】C;
解析】根据图像可知,杯子杯壁是直的,所以杯底受到的压力等于液体的重力。
上层液体产生的压强:P上=ρ1gh1=0.8ρgh;
下层液体产生的压强:P下=ρ2gh2=ρg×2h=2ρgh。
因烧杯是柱形容器,则液体对烧杯底部的压强:P底=P上+P下=0.8ρgh+2ρgh=2. 8 ρgh。
8.(2019·宜昌)一个空药瓶,瓶口扎上橡皮膜竖直地浸入水中,一次瓶口朝上,一次瓶口朝下,两次药瓶在水里的位置相同(如图所示),下列关于橡皮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瓶口朝上时向内凹,瓶口朝下时向外凸,形变程度相同
B.瓶口朝上时向内凹,瓶口朝下时向外凸,朝下时形变更多
C.两次都向内凹,形变程度相同
D.两次都向内凹,瓶口朝下时形变更多
答案】D。
解析
液体内部朝各个方向都有压强,所以橡皮膜不论是朝上还是朝下都会向内凹;
在同种液体中,液体的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大,所以橡皮膜朝下时,浸入液体的深度大,橡皮膜凹的更明显。
综上分析可知,两次都向内凹,瓶口朝下时形变更多。
故ABC错误,D正确。
9.(2019·襄阳)如图所示,一个密封的圆台状容器,内装一定质量的水,放在水平桌面上,现把它倒置过来,则(    )

 

A.水对容器底的压力减小                 B.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减小
C.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减小                 D.容器对桌面的压力减小
答案】A。
解析
A.如图放置时,水对容器底的压力大于水的重力,把容器倒置过来,水对容器底的压力小于水的重力,水对容器底的压力减小,故A正确;
B.把容器倒置过来,水的高度变高,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增大,故B错误;
C.把容器倒置过来,容器对桌面的压力不变,受力面积变小,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增大,故C错误;
D.把容器倒置过来,容器对桌面的压力不变,故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