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19·菏泽)小明用微小压强计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时的实验情形,如图所示。

18.(2019·无锡)如图所示,将压强计的金属盒放在同种液体中,金属盒面的朝向不同。

 

(I)观察到U行管两恻液面的高度差相等,必须控制金属盒面的中心在液体的       相等,由上述实验可知;液体内部某一点,来自各个方向的压强大小是       的。
(2)不增加器材,用这套装置还可以探宄液体内部压强与     的关系。
答案】深度,相等;深度
解析】(1)根据控制变量法可知,要探究液体内部各个方向的压强是否相等,必须控制金属盒的中心在液体的深度相等。通过图中的现象去比较u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可知,液体内部各个方向的压强都相等。
(2)不增加器材,用这套装置可以探究液体内部压强与深度的关系。

19.(2019·菏泽)小明用微小压强计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时的实验情形,如图所示。

 

(1)小明安装好实验仪器后,发现U型管两侧的液面不相平,如图A所示,实验前需要将U型管两侧液面调整相平,方法是_________。
(2)小明调整好仪器,将探头放入水中同一深度并多次调整探头方向,如图B、C、D所示,其探究的问题是____                             _____。
(3)根据C、E两个图中的现象可以看出:________                                   _。
答案】(1)重新安装;(2)同种液体,在同一深度,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的压强均相等;(3)同种液体,液体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加。
解析
(1)漏气是造成按压橡皮膜时,液柱的高度不变的原因;实验前需要将u型管两侧液面调整相平,方法是重新安装; 如图比较液体内部压强大小的仪器名称是u形管压强计,实验中判断压强大小是通过观察u形管两边液面的高度差实现的;
(2)由图b、c、d所示现象知,压强计的探头处于同种液体的同一深度,但朝向不同,而u形管压强计两管液面高度差相等,故探究的问题是:同种液体,在同一深度,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的压强均相等;
(3)液体密度相同,如果改变压强计的探头在水中的深度,即只改变深度的大小,根据c、e两个图中的现象可以知液体内部压强与深度的关系,同种液体,液体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加。 故答案为:(1)重新安装;(2)同种液体,在同一深度,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的压强均相等;(3)同种液体,液体压强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