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足够高的薄壁圆柱形容器甲、乙置于水平桌面上,容器甲、乙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强相等。

20.(2019·杭州)现有一根两端开口的直玻璃管,将其下端蒙上橡皮膜。描述橡皮膜外表面在以下不同情境中的形状变化。

 

(1)向管内缓缓注水,观察到橡皮膜向外凸,随着加人的水量增多,橡皮膜向外凸的程度会____(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2)将注人水后的玻璃管放入装有水的水植中,慢慢向下移动到如图所示的位置,橡皮膜向外凸的程度会________(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当玻璃管移动到管内液面和水槽液面恰好相平时,橡皮膜的形状是________填“凸面”“凹面”或“平面”),试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2.(1)变大 ; (2)变小; (3)平面; 玻璃管内外液体密度相等,且深度也相等,因此橡皮膜受到上下两方液体的压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使膜水平
解析】液体压强与哪些因素有关:与液体的深度、液体的密度有关。
21.(2019·上海)如图所示,足够高的薄壁圆柱形容器甲、乙置于水平桌面上,容器甲、乙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强相等。容器甲中盛有水,水的深度为0.08米,容器乙中盛有另-种液体。①若水的质量为2千克,求容器甲中水的体积V水。
②求容器甲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水。
③现往容器甲中加水,直至与乙容器中的液面等高,此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增大了196 帕,求液体乙的密度ρ液。

 

答案】①2×10-3m3;②784Pa;③800kg/m3。
解析】①V水==2×10-3m3。
②p水=ρ水gh水=1.0×103kg/m3×9.8N/kg×0.08m=784Pa。
③由p水=ρ水gh水可得,△h水==0.02m
h乙=h水+△h水=0.08m+0.02m=0.1m。
开始的时候,甲乙压强相等,所以有ρ水gh水=ρ乙gh乙,所以有ρ乙==800kg/m3。 
22. 如图甲所示,将两端开口的玻璃管下端管口用一薄塑料片堵住,然后竖直插入水中24厘米深处。
(1)此时水对塑料片向上的压强是多大?
(2)保持玻璃管在水中深度不变,向管中缓缓倒入某种液体,如图乙。当该液面高出水面6厘米时,塑料片刚好下沉,则该液体的密度是多少?(塑料片质量不计,取g=10牛/千克)

 

答案】 2400Pa;0.8×103kg/m3
解析】(1)水对塑料片向上的压强:
(2)当塑料片刚好下沉时:
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