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19·海淀一模]在学习了电流能产生磁场的相关知识后,小红为了进一步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的关系”

实验专项(八) 新情景实验

1.[2017·北京] 为了比较活性炭和石英砂对泥水的过滤效果,小东选用的实验器材有:两个相同的下端带有漏水小孔的透明圆柱形容器甲和乙,活性炭、锰砂、石英砂、鹅卵石四种过滤材料。在甲容器里依次装入活性炭、石英砂、锰砂、鹅卵石四种过滤材料,每种材料的厚度均为3 cm,如图S8-1甲所示。在乙容器里依次装入石英砂、锰砂、鹅卵石三种过滤材料,每种材料的厚度均为3 cm,如图乙所示。把摇晃均匀的一瓶泥水分成相等的两份,分别缓慢、全部倒入甲、乙两容器中,发现经甲容器过滤后的泥水比经乙容器过滤后的泥水透明程度高。于是小东得出了结论:活性炭对泥水的过滤效果比石英砂对泥水的过滤效果好。
 
图S8-1
(1)请写出小东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 
(2)请你针对小东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写出改正的步骤:                      。  
2.[2018·朝阳一模] 塞贝克效应是指:在两种金属组成的回路中,如果使两个金属接触点的温度不同,在回路中将会出现电流。某科技小组为了验证塞贝克效应,设计并实施了如下实验:用铁丝、铜丝及电流表组成闭合回路,并将两种导线相连的两个接触点AB分别置于烧杯的液体中和酒精灯上方,完成如图S8-2所示的三次实验,请仔细观察图中的装置、操作和现象,回答下列问题:
 
图S8-2
(1)该小组的实验能否验证塞贝克效应?    。请阐述判断的依据:        。 
(2)分析比较图中电流表示数以及相关实验条件,可得到的初步结论是                             。 
3.[2019·海淀一模]在学习了电流能产生磁场的相关知识后,小红为了进一步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的关系”选用了如图S8-3所示的器材。实验过程中,小红用绝缘细线将电磁铁M悬挂在铁架台上,并保持其与软铁块P的距离不变。
 
图S8-3
(1)以下是她的部分实验步骤,请你帮她补充完整:
①断开开关,按如图所示组装实验电路,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置于最右端,用已调零的电子测力计测出软铁块P对电子测力计的压力F0并记录在表格中;
②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到适当位置,读出电流表的示数I、电子测力计的示数F,并将IF的数据记录在表格中;
③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到另一适当位置,读出电流表的示数、电子测力计的示数,并将数据记录在表格中;
④仿照步骤③再进行1次实验;
⑤利用公式ΔF=    (用上述测量量的符号表示)计算出电子测力计示数的变化量ΔF,并将ΔF的值记录在表格中。根据ΔF的大小可以判断电磁铁的磁性强弱。 
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I/A

0.34

0.40

0.44

F0/N

0.9

0.9

0.9

F/N

0.84

0.82

0.81

ΔF/N

0.06

0.08

0.09

(2)由表中数据可以得到的实验结论是:对于同一电磁铁,                                            。 

参考答案
1.(1)甲容器中活性炭上面的过滤材料与乙容器中石英砂上面的过滤材料不同
(2)将甲、乙两容器清空后,在甲容器中依次放入活性炭、锰砂、鹅卵石,每种材料厚度均为3 cm,在乙容器中依次装入石英砂、锰砂、鹅卵石,每种材料厚度均为3 cm
2.(1)能电流表有示数
(2)当两种金属丝的材料不变时,接触点之间的温度差越小,电路中的电流越小
3.(1)F0-F
(2)通过电磁铁线圈的电流越大,电磁铁的磁性越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