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9·房山二模]估测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下列所估测的数据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专题突破(二)估测题
|方法总结|
1.常识法:根据自己的记忆和生活常识,直接确定答案。
2.比较法:遇到不熟悉的物理量时,对比熟悉的物理量进行估测。
3.单位换算法:将不熟悉的单位换算成熟悉的单位,使答案更清晰,更易于判断。
4.估算法:利用熟悉的物理量,根据计算公式来计算不熟悉的物理量;将不熟悉的物理量通过计算转化为熟悉的物理量,从而判断对错。
不论是以上哪种方法,识记一些常见的物理量是解决此类题的基础。现将常见物理量归纳如下:


物理量

常见物理量估测

长度

①普通中学生身高约为1.6 m;②一支新铅笔的长度约为18 cm;③课桌的高度约为80 cm;④物理课本的长度约为26 cm,宽度约为18 cm(剩下的可以对比这些常见物理量或换算单位来选出正确答案)

时间

①相邻两次脉搏跳动的平均时间间隔约为1 s;②完整播放一遍国歌所需的时间约为50 s;③普通中学生百米赛跑的成绩约为15 s;④你正常呼吸一次所用时间约为3 s(剩下的可以对比这些常见物理量来选出正确答案)

温度

①人洗澡时的最佳水温约为40 ℃;②人正常的体温约为37 ℃;③教室内感觉比较舒适的温度约为23 ℃;④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为0 ℃,沸水的温度为100 ℃;⑤盛夏中午,室外气温约为38 ℃

质量

①物理教科书的质量约为200 g;②一个篮球的质量约为600 g;③一个苹果的质量约为150 g;④一瓶500 mL矿泉水的质量约为500 g;⑤一枚鸡蛋的质量约为50 g;⑥一名中学生的质量约为50 kg(剩下的可以对比这些常见物理量或换算单位来选出正确答案)

1.[2019·门头沟一模]下列估测,最接近实际的是 ()
A.一支普通铅笔的质量约为500 g
B.一个普通鸡蛋的质量约为0.3 kg
C.普通家庭房间门的高度约为2 m
D.教室中使用的普通日光灯管的长度约为2 m
2.[2019·房山二模]估测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下列所估测的数据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人感觉舒适的室温约为37 ℃
B.我国1元硬币的质量约为60 g
C.一根新2B铅笔的长度约为1.8 cm
D.中学生做一套完整的眼保健操的时间约为300 s
3.[2019·大兴一模]下列数据最接近实际的是()
A.青少年正常呼吸一次用时约10 s
B.人体正常体温约36.5 ℃
C.普通教室的门高约为5 m
D.一瓶550 mL的矿泉水质量约为1000 g
4.[2019·朝阳一模]下列估测值最接近实际的是 ()
A.一个苹果的质量约为10 kg
B.初中女生100 m赛跑用时约为17 s
C.人感觉舒适的环境温度约为35 ℃
D.中学生所用课桌的高度约为40 cm
5.[2019·石景山一模]下列所估测的数据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中学生步行的速度约为1.2 m/s
B.一瓶560 mL的矿泉水质量约为1200 g
C.教室中使用的普通日光灯管的长度约为2 m
D.做完一遍中学生眼保健操的时间约为50 s
6.[2019·东城一模]在一次体育锻炼后,小华对一些物理量做了估测,与实际相符的是 ()
A.一双运动鞋的质量约为10 g
B.跑完1000 m后心跳30次用时约1 min
C.当时气温约为60 ℃
D.跑步时的步幅约为1 m

 

参考答案
1.C[解析]一支普通铅笔的质量约为10 g,故A错误;一个普通鸡蛋的质量约为50 g,即0.05 kg,故B错误;普通家庭房间门的高度约为2 m,故C正确;教室中普通日光灯管的长度约为1 m,故D错误。
2.D
3.B
4.B
5.A
6.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