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9·宜昌)室内火灾发生时,受困人员应采取弯腰甚至匍匐的姿势撤离,以尽量减少有害气体的吸入。

3.(2019·连云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仿生人工木材,该木材具有
轻质、高强、耐腐 蚀和隔热防火等优点。关于该木材的属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导热性差 B.硬度大 C.耐腐蚀性好 D.密度大
答案】 A   
解析
A选项,隔热说明导热性差,故A正确,不选择
B选项,高强说明硬度大,故B正确,不选择
C选项,耐腐蚀说明耐腐蚀性好,故C正确,不选择
D选项,轻质说明密度小,故D错误,选择D。
4.(2019·宜昌)室内火灾发生时,受困人员应采取弯腰甚至匍匐的姿势撤离,以尽量减少有害气体的吸入。这是因为燃烧产生的有害气体(  )
A.温度较低,密度较大 B.温度较低,密度较小
C.温度较高,密度较大 D.温度较高,密度较小
答案】D
解析】室内火灾发生时,温度较高,室内有毒气体体积膨胀,密度减小;根据物体的浮沉条件,有毒气体漂浮在房间的上方。所以,为有效避免吸入有害气体或被灼伤,受困人员应采取弯腰甚至匍匐的姿势撤离火场。
5.下列关于物质的属性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轮船用钢铁制成是因为钢铁的密度小
B. 白炽灯用钨做灯丝,是因为它的熔点高
C. 热水壶的手柄通常用胶木制作,是因为胶木的导热性好
D. 电线的内芯通常用铝或铜制作,主要是因为铝或铜的强度大、抗拉性好
答案】B  
解析
A. 轮船用钢铁制造是利用钢铁的硬度大。故A错误;
B、白炽灯用钨做灯丝,是因为它的熔点高,高温状态下不容易熔化。故B正确;
C 热水壶的手柄用胶木制作,因为胶木有较好的隔热性人接触时不容易烫手。故C错误;
D 电线的内芯用铝或铜制作,主要利用铝或铜的电阻小,导电性强,能够减少电能在输送过程中的损失。故D错误。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