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19·凉山)在做测量液体密度的实验中,小明想知道食用油的密度,于是他用天平和量筒做了

28.(2019·凉山)在做测量液体密度的实验中,小明想知道食用油的密度,于是他用天平和量筒做了
如图所示的实验。

 

(1)将托盘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发现指针静止时,位置如甲图所示,则应将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调节使横梁平衡。
(2)天平调节平衡后,测出空烧杯的质量为28g,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食用油,然后测出烧杯和食用油的总质量如图乙所示,将烧杯中的食用油全部倒入量筒中,食用油的体积如图丙所示,则烧杯中食用油的质量为       g,食用油的密度为            kg/m3。
(3)小明用这种方法测出的食用油密度与真实值相比     (选填“偏大”或”偏小”)。
(4)小华认为不用量筒也能测量出食用油的密度,他进行了如下实验操作:
①调好天平,用天平测出空烧杯质量为m0;
②在烧杯中装满水,用天平测出烧杯和水的总质量为m1;
③把烧杯中的水倒尽,再装满食用油,用天平测出烧杯和食用油的总质量为m2。
则食用油的密度表达式ρ= (已知水的密度为ρ水)。
答案】(1)左; (2)33.2;0.803×103; (3)偏大; (4) •ρ水。
解析
(1)因为将托盘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指针静止时,向右偏,所以应将平衡螺母向左调节使横梁平衡;
(2)烧杯和食用油的总质量为:m总=50g+10g+1.2g=61.2g。
烧杯中食用油的质量为:m=m总-m杯=61.2g-28g=33.2g,
食用油的体积为V=40cm³,
食用油的密度为:ρ油=m/v=33.2g/40cm³=0.83g/cm³=0.803×103kg/m3;
(3)因为将烧杯中的食用油倒入量筒中时,可能会倒不干净,所以测出的食用油体积偏小,因此根据ρ=m/v可得,测出的食用油密度与真实值相比偏大;
(4)烧杯中装满水后,水的质量为m水=m1-m0,
烧杯的容积为:V容=V水= m水/ρ水=(m1-m0)/ρ水,
把烧杯中的水倒尽,再装满食用油,食用油的质量为:m油=m2-m0,
食用油的体积为:V油=V容=(m1-m0)/ρ水  ,
食用油的密度表达式为:ρ=m油/V油= 
•ρ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