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19·济宁)如图所示,用力F把木块压在竖直墙面上,木块静止。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5.(2019·绥化) 如图所示四个实例中,属于增大压强的是(   )
   
A.滑雪板面积较大 B.骆驼宽大的脚掌 C.铁轨下铺设枕木 D.破窗锤敲击端做成锥状
答案】D;
解析
A.滑雪板面积较大,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增大受力面积来减小压强的,故A不符合题意;
B.骆驼宽大的脚掌,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增大受力面积来减小压强的,故B不符合题意;
C.铁轨下铺设枕木,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增大受力面积来减小压强的,故C不符合题意;
D.破窗锤敲击端做成锥状,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减小受力面积来增大压强,故D符合题意。

6.(2019·杭州)双脚站立在水平地面上的一位初中学生,对地面的压强大约为(     )
A.1250帕        B.2500帕         C.5000帕         D.12500帕
答案】D
解析】中学生体重约为50kg,双脚受力面积为500cm2,双脚对地面压强为104帕.
7.(2019·重庆)如图,将圆柱体甲、乙放在水平面上,已知ρ甲>ρ乙.若沿水平方向切除相同的高度△h,则下列图象中能正确表示余下部分对地面的压强p′与切去部分高度△h的关系是(  )

 

A.B.C.D.
答案】D
解析】已知ρ甲>ρ乙、h甲>h乙,
根据p=ρgh知p甲>p乙,所以开始时甲图线在乙图线的上面,
若沿水平方向切除相同的高度△h,
因为ρ甲>ρ乙,所以△p甲>△p乙,甲的压强减小的快,但由于甲的高度大于乙的高度,甲的压强不可能比乙先变成零,故ABC错误,D正确。

8.(2019·济宁)如图所示,用力F把木块压在竖直墙面上,木块静止。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木块只受重力、压力和摩擦力            B.木块受到的摩擦力随F增大而增大
C.木块对墙面的压强随F增大而增大        D.木块受到的重力和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C
解析
A.木块处于静止状态,受两对平衡力,水平方向上受压力和支持力一对平衡力,竖直方向上受到的摩擦力和木块的重力一对平衡力,总共四个力,故A错误;
B、木块在竖直方向上受到的摩擦力和木块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平衡力大小相等,因为重力不变,所以摩擦力不变,故B错误;
C、根据p=F/S知,在受力面积不变时,压力增大,压强也增大,故C正确;
D、木块受到的重力和压力方向不同,不是一对平衡力,故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