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019·衡阳) 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刚利用了两个相同的木块和一块海绵

22.(2019·鄂州)在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实验中,某小组同学利用小桌、砝码、海绵等物品在水平桌面上进行探究。

 

(1)实验中用____________反映压力的作用效果,采用了转换法。
(2)比较甲、乙两图的实验可以得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比较丙图和_______图,可以得出压力一定时,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3)本实验还采用了_________的研究方法。
答案】(1)海绵凹陷程度;(2)受力面积一定时,压力越大,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乙;(3)控制变量。
解析
(1)该实验是通过海绵的凹陷程度来显示压力作用效果的,这用到了转换法;
(2)图甲和图乙,物体的受力面积相同而压力不同,乙图压力大,乙图力的作用效果明显,由此可得:受力面积相同时,压力越大,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图乙和图丙,桌子和海绵间的压力相同而受力面积不同,乙图受力面积小,乙图压力作用效果明显,由此可知:压力相同时,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3)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是压力和受力面积,研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的关系时需要控制压力相同;在研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的关系时需要控制受力面积相同,这用到了控制变量法。

23.(2019·衡阳) 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小刚利用了两个相同的木块和一块海绵,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实验中通过观察海绵的凹陷程度来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这种物理学研究方法也运用于以下________(选填“A"、“B”或“C”)实验中
A.在用两只完全相同的蜡烛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B.当电压一定时,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C.用吸引大头针的多少比较电磁铁磁性的强弱
(2)对比甲、乙两图,可以得出:当压力一定时,________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3)对比甲、丁两图,小刚认为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无关。你认为他的观点________(选填“正确”或“错误”),并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C;(2)受力面积;(3)错误;没有控制受力面积相同。
解析
(1)实验中通过观察海绵的凹陷程度来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这种物理学研究方法叫转换法: A. 用两只完全相同的蜡烛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采用了等效替代法; B. 当电压一定时,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采用了控制变量法; C. 用吸引大头针的多少比较电磁铁磁性的强弱,采用了转换法,选C; (2)对比甲、乙两图,可以得出:当压力一定时,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3)研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的关系要控制受力面积相同,因甲、丁两图中受力面积不同,即没有控制受力面积相同,故他的观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