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19·泸州)(2019泸州)“复兴号”动车组设计的靠背椅垫增大了人与座椅的接触面积,使人受到的  减小,感到更舒服

9.(2019·益阳)家用小轿车每个车轮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0.01m2,车重1.2×104N.驾驶员及乘客共重3×103N.在水平地面上小轿车对地面的压强是(  )
A.3.00×105Pa             B.3.75×105Pa            C.1.20×106Pa        D.1.50×106Pa
答案】B
解析
汽车、驾驶员及乘客共重:G=1.2×104N+3×103N=1.5×104N;
汽车静止在水平地面上时对地面的压力: F=G=1.5×104N;
地面的受力面积: S=4×0.01m2=0.04m2
汽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强:p=F/S=1.5×104N/0.04m²=3.75×105Pa;

10. 如图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立方体、长方体和圆柱体都是由铁制成的实心物体,其高度从左到右逐步增大,对地面的压强分别为p1、p2和p3,则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 p1=p2=p3        B. p1<p2<p3         C. p1>p2>p3         D.缺少条件,无法判断
答案】B
解析】因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立方体、长方体和圆柱体都属于柱形固体,都是由铁制成的实心物体,即ρ相同,且h1<h2<h3,
所以,根据p======ρgh可知,它们对地面的压强关系为:p1<p2<p3。
故ACD错误,B正确。
11. 为了探究压强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老师准备了如图所示的器材:用钉子做腿的小桌海绵砝码木板盛有适量水的矿泉水瓶装有沙的容器等供同学们选择。同学们所选的四组器材中,不能达到探究目的的是()

 


A.①③⑥ B.②⑤     C.②③④ D.③④⑤
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对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实验过程的理解。实验中需要显示压力作用效果的大小,而选用木板作为呈现效果的媒介是几乎无法显示出压力的作用效果的。
12. (2019·泸州)(2019泸州)“复兴号”动车组设计的靠背椅垫增大了人与座椅的接触面积,使人受到的   减小,感到更舒服;高铁全列禁烟是因为吸烟后烟雾分子有     现象,会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影响行车安全;若列车总长600m,以300km/h的速度匀速通过长为5.4km的隧道,列车完全通过该隧道需
     min。
答案】压强;扩散;1.2。
解析】“复兴号”动车组设计的靠背椅垫增大了人与座椅的接触面积,在压力一定时,使人受到的压强减小,所以感到更舒服;
吸烟时产生的烟雾分子无规则运动到空气中,这是扩散现象,会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影响行车安全,故高铁全列禁烟。
车长:s车=600m=0.6km,
列车完全通过隧道时的总路程:s总=s车+s隧道=0.6km+5.4km=6km,
由v=S/t可得,完全通过隧道所用的时间:
t=s总/v=6km/300km/h=0.02h=1.2min。

13.(2019·江西)谚语、成语都蕴含着丰富的物理知识,如:①如坐针毡;②墙内开花墙外香;③泥鳅黄鳝交朋友-----滑头对滑头;④霜前冷,雪后寒。其中主要体现压强知识的是__________,主要体现摩擦知识的是__________。(请填入相应的序号)
答案】①;③
解析】①压强②分子动理论③摩擦④物态变化吸热放热
Δ强化题系列
14.(2019·荆州)如图所示的港珠澳大桥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它是全球最长跨海大桥,于 2018 年 10 月 24 日正式通车运营.大桥在水中的倒影是光的_______现象,倒影看起来较暗是由于光在水面发生了________导致的.小轿车在桥面上高速行驶时对桥面的压力______(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车所受重力。

 

答案】反射;  折射;   小于。
解析】大桥在水中的倒影是平面镜成像,所以为光的反射现象,当光射到两种介质的交接面处时,一部分发生了反射,一部分发生了折射,所以倒影看起来较暗,小轿车在桥面上高速行驶时,上方流速快压强小,所以压力小于重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