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20·天津)生活中做类似的事,从物理学的角度看其目的往往不同。剪刀、斧头用过一段时间要磨一磨,在冰壶运动中

20. (2020·聊城)如图所示,两只气球自由地悬挂在空中,下面两种方法都能使两气球靠拢:
 
方法一、向两气球中间吹气;这是因为在气体中,流速大的位置,压强______;
方法二、把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放在两气球之间;这是因为玻璃棒摩擦后______,能吸引轻小物体。
答案】    (1). 小    (2). 带了电(荷)
解析
[1]向两气球中间吹气,气球中间流速较大,压强较小,气球外侧流速较小,压强较大,气球在压强差的作用小向中间靠拢。
[2]把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放在两气球之间,玻璃棒摩擦后带了电(荷),因为带电体能吸引轻小物体,所以两气球靠拢。
21.(2020·天津)生活中做类似的事,从物理学的角度看其目的往往不同。剪刀、斧头用过一段时间要磨一磨,在冰壶运动中,运动员对冰面也要磨一磨(图所示)。前者的“磨”是为了增大______,后者的“磨”是为了减小冰壶与冰面之间的______。
 
答案】 (1). 压强    (2). 摩擦
解析
[1][2]磨一磨剪刀或斧头是为了减小受力面积,从而增大压强,而冰壶运动中,运动员磨地面是为了增大冰面光滑程度,从而减小摩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