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黄冈)如图所示是鱼缸中增氧泵增氧原理示意图。水泵工作时,在______作用下,水从进水管口吸入

1.(2020·福建)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填补了我国万米级作业型无人潜水器的空白。当潜水器下潜到1.0×104m深度静止时,受到海水的压强约为______Pa(ρ海水取1.03×103kg/m3g取10N/kg);在预定深度完成任务后,潜水器抛掉配重物,潜水器受到的浮力______(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自重,从而上浮。
答案】    (1). 1.03×108    (2). 大于
解析
[1]当潜水器号下潜至1.0×104m深处时,受到海水的压强:
p=ρgh=1.03×103kg/m3×10N/kg×1.0×104m=1.03×108Pa
潜水器受到海水的压强为1.03×108Pa。
[2]潜水器悬浮时,浮力等于自重,在预定深度完成任务后,潜水器抛掉配重物,自重减小,V排不变,所受浮力不变,浮力大于自重,从而上浮。
2.(2020·黄冈)如图所示是鱼缸中增氧泵增氧原理示意图。水泵工作时,在______作用下,水从进水管口吸入,从出水管口快速喷出,水面此时进气管下端口水的流速大,压强____,空气就会通过水泵进气管进入水中形成气泡,与水流一起从出水管口喷出。喷出的气泡由于____而上浮。


答案】  (1). 大气压、    (2). 小    (3). 密度小
解析
[1][2]水从进水管口吸入,从出水管口快速喷出,流体流速快,压强小,进气管下端口水的流速大,压强小,与进气管口形成压强差,在大气压强的作用下,将空气压入水中。
[3]根据液体沉浮条件,气体密度小,与水流一起从出水管口喷出时,喷出的气泡会上浮。
3.(2020·吉林)小明同学在山顶喝完矿泉水后拧紧瓶盖,把空矿泉水瓶带回山底时发现瓶
子变瘪了。此现象说明大气压随    而变化。同时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答案】高度;形状。
解析】小明同学在山顶喝完矿泉水后拧紧瓶盖,瓶内外压强相同,把空矿泉水瓶带回山底时发现瓶子变瘪了,说明瓶内压强小于瓶外压强,可以判断山顶压强小于山下压强,所以大气压随高度增加而减小。
到山下瓶内压强小于瓶外压强,瓶内外的受力面积相同,所以瓶外空气对瓶子的压力大于瓶内空气对瓶子的压力,所以把瓶子压瘪,所以力改变了瓶子的形状。
答案为:高度;形状。
4. (2020·龙东)自行车的设计中有很多地方利用了物理知识。如车座设计得宽大是为了减小     ;车把上有花纹是为了增大     
答案】压强;摩擦力。
解析
车座设计得宽大,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增大受力面积来减小压强。
自行车的车把上有花纹,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力。
答案为:压强;摩擦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