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黄冈)图乙是建筑工地上工人用独轮车搬运材料的情景。设O1为独轮车支点,F1为动力。

1.(2020·黄冈)图乙是建筑工地上工人用独轮车搬运材料的情景。设O1为独轮车支点,F1为动力。请作出动力臂l1和独轮车所受重力的示意图(O2为重心)。
 
答案】    

 

解析】力臂是指力的作用线到转动轴的垂直距离,由图可知O1为独轮车的支点,F1为动力,从支点O1向F1的作用线做垂线,垂线段的长度即为动力臂l1;O2为物体的重心,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作出重力的示意图,如图所示:
2.(2020·娄底)如图所示,质地均匀的圆柱形细木棒放在地面上,另一端与支点O连接,在图中画出木棒所受重力的示意图、重力的力臂。
 
答案】    

 

解析】均匀木棒的中心为木棒的重心,从重心沿竖直向下的方向画一条带箭头的线段,并标上符号G,即为重力的示意图;
从支点O作重力作用线的垂线,垂线段的长即为重力的力臂L,如图所示。
3.(2020·天水)如图所示,轻质杠杆的A点挂一重物G,绳受的拉力为F2,O为杠杆的支点。请在杠杆的端点B处画出使杠杆保持静止的最小的力F1的示意图,并作出F2的力臂l2。
 
答案

 

解析】由图可知,力F1作用在B点时,以OB为动力臂时L1最大,此时力F1最小,力F1示意图如图所示;
过支点作力F2作用线的垂线段,即可做出力臂L2,如图所示;
答案为:如图所示。
4.(2020·苏州)图中,请画出FA的力臂l,并在B端画出使杠杆平衡的最小力FB。

答案

 

解析
从支点O向FA的作用线作垂线,垂线段的长度为FA的力臂l;
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动力臂越长越省力,力的作用点确定,从支点到动力作用点的距离便为最长的力臂;图中O为支点,要使杠杆平衡且动力最小,就应该让力F作用在B点,OB最长的力臂,则力F应与OB垂直且向下。如图所示:
5.(2020·泰州)如图乙所示,画出拉力F的力臂l和物体B所受重力G的示意图__________;
 
答案

 

解析】物体B所受重力方向竖直向下,重心在物体的几何中心,从支点O向力的作用线作垂线,支点到垂足的距离就是拉力F的力臂l。如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