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0·遂宁)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四川西昌卫早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北斗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

10. (2020·遂宁)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四川西昌卫早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北斗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标志着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成功,能够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动机用的是偏二甲肼作为燃料,其热值是4.25×107J/kg,若完全燃烧2吨偏二甲肼,共放出______J热量;火箭加速上升时,火箭的机械能______(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答案】(1). 8.5×1010J ;(2). 增大;
解析
[1]完全燃烧2吨偏二甲肼放出的热量:Q=mq=2000kg×4.25×107J/kg=8.5×1010J
放出的热量为8.5×1010J。
[2]火箭加速上升的过程中,火箭的质量不变,其速度增大、高度增大,所以动能和重力势能都增大,即机械能增大。
11.(2020·云南)体温计采用水银作为测温物质而不用酒精是因为水银的_____较小,相同条件下吸热升温快,能快捷、灵敏的测量体温。我国三峡大坝上下游水位差最高达113 m,在上下游之间修建世界上最大的船闸,利用________原理确保船只平稳通行。
答案】 (1). 比热容    (2). 连通器
解析
[1]体温计是用水银作为测温物质,主要是因为水银比热容较小,质量相同的水银和其它物质相比,吸收相同的热量,水银的温度变化大,能快捷、灵敏的测量体温。
[2]打开底部的阀门时,船闸与上游(或下游)上端开口,且底部连通,是一个连通器,水静止时水面相平,再打开闸门,船顺利通过,船闸是利用连通器原理工作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