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20甘肃省金昌市)《中国诗词大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让我们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26.(2020甘肃省金昌市)《中国诗词大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让我们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对于诗词中物理知识的解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霜叶红于二月花”中“霜”的形成是升华现象,需要放出热量
B.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钟声到客船”说明空气能够传播声音
C.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倒影”是光的折射形成的
D. “池水映明月,潭清疑水浅”,“水浅”是由光的反射造成的

26.【答案B
解析】解:A、霜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华为固体的冰晶,附着在建筑物或植被表面,故A错误。
B、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钟声到客船”说明空气能够传播声音。故B正确。
C、“倒影”是光的反射形成的虚像,故C错误。
D、“水浅”是由光的折射造成的现象,故D错误。
故选:B
物质由气态变为固态叫凝华,凝华过程中放热。
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
平面镜成像是由于光的反射形成的虚像。
光由一种介质斜射到另一种介质,会发生折射现象。
知道凝华概念,理解声音的传播条件,准确辨析生活中的光现象,是解答此题的关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