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是八年级上册物理课本封面的一部分,吉他弦有粗有细,拨动粗细不同的弦,发出的声音主要是________不同

25. (2019-2020.山西平遥月考)音乐课上,老师演奏了一首《梁祝》,将弓放在琴弦上并拉动就能发出优美的乐曲,这是因为声音是由物体________产生的,为了增强响度,老师要用力拉,此时琴弦振动________的增大。隔壁班级关紧门窗是采用________的方法减弱噪声。    
答案】 振动;幅度;阻断噪声传播   
解析】拉动琴弦上的弓,琴弦振动,能听到声音,若增大拉动的力度,琴弦的振幅增大,响度增大,关紧门窗,可以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答案为:振动;幅度;阻断噪声的传播。
26. (2019-2020.广州名校联盟期中)“我是歌手”的比赛现场,吉他手弹奏电吉他时,不断改变手指在琴弦上的位置,是为了改变声音的________;美妙的歌声是通过________传到现场观众耳朵里的。    
答案】 音调;空气   
解析】吉他手弹奏电吉他时,不断改变手指在琴弦上的位置,琴弦的长度变化,振动的频率会变化,则音调改变;故不断改变手指在琴弦上的位置,是为了改变声音的音调。声音的传播靠介质;美妙的歌声是通过空气传播的。
27. (2019-2020.广西防城港期中)乐音有三个特征,音调、响度和________,其中音调由声源振动的________决定,两次敲同一个锣用力不同,锣面振动的________不同,因而响度不同。    
答案】 音色;频率;振幅   
解析】乐音的三个特征是音调、响度、音色,音调由振动的频率决定,敲击时的力度不同,物体振动的幅度不同,响度不同。
答案为:音色;频率;振幅。
28. (2019-2020.湖北黄冈期中)如图所示是八年级上册物理课本封面的一部分,吉他弦有粗有细,拨动粗细不同的弦,发出的声音主要是________不同,在演奏中要改变声音的这一特性,还可以通过改变________来实现。  
 
答案】 音调;手指按压弦的位置   
解析】拨动粗细不同的吉他弦时,弦的振动快慢不同,粗的振动慢,细的振动快,故可以改变吉他发出声音的音调;变换手指按压弦的位置时,也可使弦的振动快慢改变,故也可以改变吉他发出声音的音调。故答案为:音调;手指按压弦的位置。
29. (2019-2020.江苏启秀中学期中)一台好的音响设备,不仅能起到“扩音”的作用,而且应有较高的“保真度”,从声学上讲,前者是使声音的________增大,后者是要较好的保持原声的________.城市主要道口设有噪声监测设备,某时刻设备的显示屏上显示 41.10  的数字,这个数字的单位是________,若有大卡车路过,显示屏上显示的数据将________(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答案】 响度;音色;分贝;增大   
解析】音响设备,能起到“扩音”的作用,是指增大了声音的响度;音响设备,有较高的“保真度”是指与原声的音色有较好的保持度;噪声的大小是指声音的响度,所以噪声监测器测定的是声音的响度,因为用分贝划分噪声的等级,所以显示屏上显示的数字单位是分贝dB;若此时有一辆大卡车路过此地,噪声的响度会增大,所以显示屏上显示的数将增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