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题中所示的四幅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1.(2019-2020.安徽合肥阳光中学月考)向一个空的暖水瓶中灌水时,瓶中的空气柱振动会发出声音,随空气柱由长变短时,空气柱发出的声音的哪个特征会发生变化(    )            
A. 音色    B. 响度      C. 音调     D. 以上说法都不对
答案】 C   
解析】暖水瓶中水增加时,空气减少,空气的振动加快,频率变大,音调变高,C符合题意。
答案为:C.
2.(2019-2020.山西阳泉联考)“祝福祖国!”这是祖国70岁生日上全国人民的心声。如图所示,是在祖国母亲70岁生日上大阅兵的情景,威武的中国将士喊出嘹亮的口号响彻云霄。“响彻云霄”说明口号声的(   )  

A. 音调高    B. 响度大    C. 音色美     D. 传播速度快
答案】 B   
解析】利用“响彻云霄”形容声音,是因为声音的响度大,B符合题意。
答案为:B.
3.(2019-2020.重庆九龙十校联考)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场景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旗手帽子上的军徽熠熠发光,因为军徽是光源
B. 整个队列整齐划一,观众是通过光的直线传播来判断的
C. 解放军整齐的脚步声,是空气振动产生的
D. 解放军整齐的脚步声,是通过大地传人现场观众耳内的
答案】 B   
解析】A.帽子上的军徽熠熠发光,是军徽在反光,A不符合题意;
B.大阅兵中的队伍整齐,人们通过光沿直线传播判断的,B符合题意;
C.脚步声是地面增大产生的,C不符合题意;
D.解放军的脚步声是通过空气传播的,D不符合题意。
答案为:B.
4. (2019-2020.湖南长沙一中期中)下列有关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声音在各种介质中的传播速度都为340m/s   B. 只要物体在振动,人就能听到声音
C. 声音是由于物体的振动产生的             D. 真空也能传声
答案】 C   
解析】A、声音在不同介质中传播速度不同,在15℃空气中,传播速度为340m/s,在液体和固体中传播速度更快,A不符合题意;
B、物体只要振动就能产生声音,如果没有传播声音的介质或振动频率太低,人都不会听到,B不符合题意;
C、声音是由于物体的振动产生的,C符合题意;
D、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真空不能传声,D不符合题意。
答案为:C。
5. (2019-2020.湖南张家界期中)如图,这是“民间绝艺王”南卫东在演奏用胡萝卜和大葱就扎成的乐器﹣﹣排箫。胡萝卜中间挖孔的深度不同,这是为了改变声音的(   )  

 

A. 音调     B. 响度     C. 音色    D. 音速
答案】 A   
解析】音调与发声体的振动频率有关,胡萝卜中间挖孔的深度不同,能改变振动频率,改变了音调。
答案为:A。
6. (2019-2020.广东肇庆期中)固体、液体和空气,声音在其中传播速度最快的是:(    )            
A. 固体     B. 液体    C. 空气     D. 一样快
答案】 A   
解析】声音在不同的介质中速度不同,固体传播声音速度最快,A符合题意。
答案为:A.
7. (2019-2020.湖北黄冈期中)今年黄梅县大部分地区都曾处于严重干旱中。为保证正常农业用水,人们用水泵抽水,如图所示。抽水前先要向水管(铁质)中灌水,为判断水管中水的位置,人们常用敲打听声的方法来判断,这是利用声音的哪一特性?(   )  

 

A. 音调       B. 响度   C. 音色     D. 声速
答案】 A   
解析】【解答】解:为判断水管中水的位置,人们常用敲打听声的方法来判断,油水的水管的质量大,振动的慢,音调低。
答案为:A。
8. (2019-2020.广东侯公渡中学期中)针对题中所示的四幅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甲图中,逐渐抽出玻璃罩内的空气,听手机的声音越不越小,是探究声音的音调与空气的关系
B. 乙图中,将正在发声的音叉触及面颊有震感,说明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C. 丙图中,改变钢尺伸出桌边的长度,用相同的力拨动,是为了探究声音的响度与振幅的关系
D. 丁图中,“禁止鸣笛”的标志主要是在传播途中控制噪声
答案】 B   
解析】A.抽出玻璃罩中的空气,可以探究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A不符合题意;
B.正在发声的音叉接触面颊有震感,说明发声体在振动,B符合题意;
C.改变钢尺伸长桌面的长度可以探究声音的音调的影响因素,C不符合题意;
D.“禁止鸣笛”在声源处减弱噪声,D不符合题意。
答案为: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