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的明湖湖面上映出了正在空中飞翔的一只小鸟,正在湖边散步的小红说:“快来看,小鸟和鱼在水中比赛呢!”她看到的“鸟”和“鱼”实际上是(  )

14.(2019秋•大祥区期末)平静的明湖湖面上映出了正在空中飞翔的一只小鸟,正在湖边散步的小红说:“快来看,小鸟和鱼在水中比赛呢!”她看到的“鸟”和“鱼”实际上是(  )
A.鱼和鸟都是虚像 B.鸟是虚像,鱼是实像
C.鱼和鸟都是实像 D.鸟是实像,鱼是虚像
答案】:A
解析】:鸟在水中的像是由光的反射形成的。光路图如下图所示:
 
小鸟的像是由反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形成的,不是由实际光线形成的,所以是虚像。
看到的鱼是由光的这是形成的,成像光路图如下图所示:
 
看到的鱼的像是由折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而形成的,不是由实际光线形成的,所以是虚像。
故选:A。
15.(2019秋•河西区期末)如图所示,很多汽车车主都在车上安装了行车记录仪,它用摄像头将行车过程中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下列仪器成像特点与其相同的是(  )
 
A.放大镜 B.投影仪 C.幻灯机 D.照相机
答案】:D
解析】:行车记录仪的摄像头与照相机的成像特点相同,都是利用当u>2f时,凸透镜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