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是一位视力缺陷者的眼球成像示意图,他的视力缺陷类型及矫正视力应该配戴的透镜种类是(  )

8.(2019秋•天津期末)如图所示是一位视力缺陷者的眼球成像示意图,他的视力缺陷类型及矫正视力应该配戴的透镜种类是(  )
 
A.远视眼,凸透镜 B.远视眼,凹透镜
C.近视眼,凹透镜 D.近视眼,凸透镜
答案】:C
解析】:近视眼是晶状体曲度变大,会聚能力增强,像呈在视网膜的前方,应佩戴发散透镜,即凹透镜进行矫正。故选项C正确。
故选:C。
9.(2019秋•德惠市期末)将一物体放在凸透镜前,使物距依次为6cm、18cm和24cm,分别得到放大的虚像、放大的实像和缩小的实像,则凸透镜的焦距f满足关系式(  )
A.f<6cm B.6cm<f<18cm
C.9cm<f<12cm D.18cm<f<24cm
答案】:C
解析】:当物距为6cm时,成放大的虚像,所以6cm<f﹣﹣﹣﹣﹣①;
当物距为18cm时,成放大的实像,所以f<18cm<2f,则9cm<f<18cm﹣﹣﹣﹣﹣②;
当物距为24cm时,成缩小的实像,所以24cm>2f,则f<12cm﹣﹣﹣﹣﹣③。
综合3个不等式可得,凸透镜的焦距范围为:9cm<f<12cm。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