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在举世瞩目的珠海航展上,我国空军歼10b战斗机的超机动表演,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五.综合能力题
28.(2018秋•硚口区期末)2018年11月,在举世瞩目的珠海航展上,我国空军歼10b战斗机的超机动表演,让所有人印象深刻。歼10b战机的“WS10B矢量发动机”,为其超强机动能力,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保证。“WS10B矢量发动机”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五代单晶叶片。该叶片是将镍基合金和金属铼在真空熔炉中加热后,向模具中浇铸定型而成。第五代单晶叶片比传统的镍基合金叶片拥有更强的耐高温能力和抗磨损能力,极大地提升了发动机的动力和寿命。
 
(1)制作第五代单晶叶片,要先经历  过程,再经历  过程,(填物态变化名称)在镍基合金中加入铼以提高叶片的耐高温能力,是因为铼具有很高的  
(2)发动机前端温度最高,“WS10B矢量发动机”前端共有70个叶片,全部采用的第五代单晶叶片。每片质量为205g,体积为24.1cm3.根据下表中的密度值,请分别计算出第五代单晶叶片中金属铼的体积和金属铼的质量与叶片总质量的比(用百分数表示)。

 


材料或物体

密度/(kg.m﹣3)

金属铼

20.5×103

镍基合金叶片

8.2×103

答案】: (1)熔化;凝固;熔点;(2)第五代单晶叶片中金属铼的体积为0.6cm3;金属铼的质量与叶片总质量的比为6%。
解析】:(1)由题意,该叶片是将镍基合金和金属铼在真空熔炉中加热后,向模具中浇铸定型而成,
故制作第五代单晶叶片,要先经历熔化过程,再经历凝固过程,在镍基合金中加入铼以提高叶片的耐高温能力,是因为铼具有很高的熔点;
(2)由题意知:
V1+V2=V=24.1cm3;﹣﹣﹣﹣﹣①
根据每片质量为205g,由密度公式ρ=得m=ρV,故有:
ρ1V1+ρ2V2=m=205g﹣﹣﹣﹣﹣②,
由①②得,铼的体积为:
V1=0.6cm3;
金属铼的质量与叶片总质量的比:
=6%。
答:(1)熔化;凝固;熔点;
(2)第五代单晶叶片中金属铼的体积为0.6cm3;金属铼的质量与叶片总质量的比为6%。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