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乌鸦喝水》中,鸟鸦把小石块投入瓶中而喝到了水。水中石块受到的浮力   它受到的重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23.(2020•河南模拟)寓言故事《乌鸦喝水》中,鸟鸦把小石块投入瓶中而喝到了水。水中石块受到的浮力     它受到的重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小亮同学读后受到启发,在家做一个类似的实验:他找了一个500mL的瓶子,里边装入少量的水,然后往里放入不吸水的小碎石块,结果瓶中装满了石块后,水面并没有达到瓶口,这样鸟鸦不能喝到水。乌鸦喝不到水的原因:      
答案】:小于;瓶子的水太少。
解析】:(1)鸟鸦把小石块投入瓶中,小石块在水中沉入瓶底,根据物体的浮沉条件,说明小石块受到的浮力小于它受到的重力;
(2)放入的水,然后从瓶口向瓶内放入石子,当石子占满瓶体、接近瓶颈时,水位基本到达瓶口,此时乌鸦可以喝到水。
水位为瓶高的时,石子堆积到瓶口,水位也没升起来,乌鸦喝不到水,由此可知,乌鸦喝不到水的原因是:瓶子的水太少。
答案为:小于;瓶子的水太少。
24.(2020•广东模拟)潜水艇是靠改变        来实现上浮和下潜的,向潜水艇的水舱中充入适当的海水后,潜水艇在海水中由漂浮变为悬浮,潜水艇受到的浮力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如果该潜水艇由海水中潜入长江中仍然保持悬浮,应该      (选填“增加”或“减少”)潜水艇水舱中水的质量(ρ水<ρ海水)。
 
答案】:自身重力;变大;减少。
解析】:(1)潜水艇是靠改变自身重力来实现上浮和下潜的;
(2)潜水艇在海水中漂浮时,部分体积浸没,悬浮时,潜水艇全部浸没,当潜水艇在海水中由漂浮变为悬浮,排开液体的体积增大,根据F浮=ρ液gV排知浮力变大;
(3)该潜艇由海中潜入长江中,若仍然保持悬浮,水的密度减小,排开水的体积不变,根据F浮=ρ液gV排可知浮力减小,此时应减小自身的重力,使浮力等于重力,潜水艇才会悬浮,所以应使水舱中的水量减少。
答案为:自身重力;变大;减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