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甲和乙放在水平桌面上,盛有不同浓度的盐水,将同一鸡蛋分别放入其中

15.(2020•青岛模拟)如图,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甲和乙放在水平桌面上,盛有不同浓度的盐水,将同一鸡蛋分别放入其中,鸡蛋静止时两容器内盐水的深度相同。设鸡蛋在甲、乙两容器中所受浮力分别为F1和F2,盐水对甲、乙容器底部压强分别为p1和p2,则(  )
 
A.F1>F2     p1>p2 B.F1=F2      p1=p2
C.F1<F2      p1=p2 D.F1=F2      p1<p2
答案】:D
解析】:(1)鸡蛋悬浮在甲杯中,受到盐水的浮力等于鸡蛋重力;鸡蛋漂浮在乙杯中,受到盐水的浮力也等于鸡蛋重力;所以鸡蛋在甲、乙两杯中所受浮力大小相等,即:F1=F2;
(2)鸡蛋在甲杯盐水中悬浮,根据物体的悬浮条件可知:ρ鸡蛋=ρ盐水甲,
鸡蛋在乙杯盐水中漂浮,根据物体的漂浮条件可知:ρ鸡蛋<ρ盐水乙,
所以,ρ盐水甲<ρ盐水乙;
由于两容器内盐水的深度相同,则根据p=ρgh可知:p1<p2。
故选:D。
16.(2020•镇平县一模)甲、乙、丙三个完全相同的球,分别静止于三种不同的液体中,如图所示,它们所受浮力大小的情况是(  )
 
A.甲最小 B.乙最小 C.丙最小 D.一样大
答案】:C
解析】:由图可知,甲球漂浮,乙球悬浮,所以两球受到的浮力都等于各自的重力,而两个小球是相同的,重力相等,所以F甲=F乙=G.因为丙球下沉,所以F丙<G,则它们所受浮力最小的是丙。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