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实验中,能说明浮力与液体密度有关的一组实验是(  )

1.(2019春•西城区校级期中)如图实验中,能说明浮力与液体密度有关的一组实验是(  )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⑤⑦ D.①②⑥
答案】:C
解析】:要探究浮力与液体密度的关系,需要控制排开液体的体积相同,液体的密度不同,图①⑤⑦、①③⑤、①③⑦都符合题意。
故选:C。
2.(2019春•靖州县期末)一个浸没在水中的正方体物块,其下表面受到的水对它的向上压力为20N,上表面受到水对它的向下的压力为12N,则正方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大小和方向为(  )
A.32N 竖直向上 B.8N 竖直向上
C.8N 竖直向下 D.无法判断
答案】:B
解析】:由题知,正方体物块上表面受到水的压力为F上表面=12N,其方向竖直向下;
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力F下表面=20N,其方向竖直向上;
所以正方体物块受到的浮力F浮=F下表面﹣F上表面=20N﹣12N=8N;浮力方向总是竖直向上的。
故选:B。
3.(2019秋•宝山区期中)关于浮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上浮的物体所受浮力一定越来越大
B.下沉的物体不受浮力
C.浮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
D.物体在空气中可能不受浮力
答案】:D
解析】:A.上浮的物体所受的浮力,在没有浮出液面之前,排开液体的体积不变,由阿基米德原理可知,浮力不变,故A错误;
B、上浮和下沉的物体都受到浮力的作用,如果浮力大于自重,物体上浮;如果浮力小于自重,物体下沉,故B错误;
C.浮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上,故C错误;
D.当物体与地面密合时,物体下表面不受气体的压力,因此浸没在空气中的物体,可能不受浮力,故D正确。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