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小明从南阳乘坐飞机到上海旅行,查阅相关资料后,他对飞机上涉及的物理知识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32.(2019春•唐河县期中)假期中,小明从南阳乘坐飞机到上海旅行,查阅相关资料后,他对飞机上涉及的物理知识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1)飞机飞行时,机翼上方的空气流速         (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下方的空气流速,使机翼上下两表面产生压力差,为飞机提供升力,用到的物理原理是                 
(2)飞机在高空飞行时,机舱外气压很低,机舱内始终保持1.0×105Pa的气压,如图甲所示是大气压随高度变化的图象。当客机飞行在7km高度时,面积是200cm2的舷窗承受的内外压力差是多少?
(3)重为60t的飞机,静止在水平跑道上(图乙),若每个轮子的接地面积为200cm2(共6轮子),则飞机对跑道的压强为多少?(g=10N/kg)
答案】:(1)大于;流体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
(2)客机飞行在7km高度时,舷窗承受的内外压力差1200N;
(3)飞机对跑道的压强5×106Pa
解析】:
(1)飞机的机翼通常做成上凸下平的形状。飞机在机场跑道上滑行时,流过机翼上方的空气速度大,压强小;流过机翼下方的空气速度小,压强大,故机翼上下方所受的压强差形成了向上的升力,当飞机所受的升力大于飞机的重力时,飞机就飞起来了。故用到的物理原理是流体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
(2)由图甲知,当客机飞行在7km的高度时,机舱外的大气压为0.4×105Pa,机舱内的气压为1.0×105Pa,
客机飞行在7km高度时,舷窗内外的压强差:
p=p内﹣p外=1.0×105 Pa﹣0.4×105 Pa=0.6×105 Pa,
故根据p=可得,舷窗承受的内外压力差:
F=pS=0.6×105 Pa×200×10﹣4m2=1200N。
(3)飞机对跑道的压力:
F′=G=mg=60×103 kg×10N/kg=6×105N,
飞机对跑道的压强:
p′==5×106Pa。
答:(1)大于;流体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
(2)客机飞行在7km高度时,舷窗承受的内外压力差1200N;
(3)飞机对跑道的压强5×106P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