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小明家用双芯导线,铺设了一条从他家到水上养殖场的家庭用电线路,全长2千多米。由于磨损

21. 小明家用双芯导线,铺设了一条从他家到水上养殖场的家庭用电线路,全长2千多米。由于磨损,输电线上某处发生了断路。正在上初中的小明想用学过的物理知识找出短路发生的地点,干是他拿出实验仪器盒里的器材:一个电流表、一个电压表、1.5V干电池一节、开关、导线若干(电阻忽略不计)以及家里一个量程的电子秤。家里还分别有一卷和一根2m长的同规格双芯导线(如图甲、乙所示)。请你加入进来,利用现有的器材,帮助小明一起测算出短路点离他家的距离。
 
(1)①用电子秤测出2m长那根导线的质量,算出这种双芯导线单位长的质量为______
②用电子秤称出那一卷导线的质量,则这卷双芯导线的长度为______m;
③如图丙所示,将电池、电流表、电压表、开关接到那一卷导线一端A的两个线头上,再将另一端B的两个线头用导线连接起来。闭合开关后,电压表的示数是1.4V,电流表的示数是1.37A。则那一卷双芯导线里面每一根电线的电阻为______Ω,每一根单位长上的电阻为______(两空均用最简分数表示);
④通过上面的计算,不能直接测量2m长那根导线电阻的原因是______。
(2)接下来还要做的工作是:
 
①小明在家里将电池、电流表、电压表、开关接到他家发生短路的线路一端的两个线头上,还有一根导线未连接,如图丁所示。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______;
②设计这个电路的目的是为了测量______、______和由这两个物理量计算得到的______;(均用物理量符号表示)
③图戊是测量后小明随手记录在纸上的两个数据,则短路点离他家的距离为______m。
【答案】    (1). 95    (2). 120    (3).     (4).     (5). 2m长那根导线电阻太小,用伏安法测量时电压表几乎不动    (6).     (7). I    (8). U    (9). R    (10). 1438.5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