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由于刮风,图乙中的水面有涟漪,倒影有些模糊,这是由于光发生了______。

9. 科技引领生活时代已经来临,5G通讯网络技术为无人驾驶提供有力支持,如可以实现在一、两公里之外提前感知交通信息,5G通讯网络是利用______来传递信息的;下列三组材料:①铅笔芯、铝、地球;②陶瓷、铅笔芯、物理书;③塑料尺、硬币、地球,在通常情况下,都属于导体的一组是______(选填序号)。
【答案】    (1). 电磁波    (2). ①
10. 目前,人类利用核能发电的主要方式是______(选填“核裂变”或“核聚变”);石油、天然气是______能源(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
【答案】    (1). 核裂变    (2). 不可再生
11. 小明家有两口轻重不同的铁锅,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发现:把菜倒入火辣辣的锅中,如果用重的那口,火力依旧,很适合“爆炒”;如果用轻的那口,火力大减,立刻就变得“温吞吞”的。这是因为重的那口锅,内能较______,温度降低得较______的缘故。
【答案】    (1). 大    (2). 慢
12. 采用功与时间比值的方法,得到“单位时间”内做的功,这样就方便比较做功的快慢了,这个比值叫做______。这种方法,实质上还是用______(选填“时间相同比较功”或“功相同比较时间”)来比较做功快慢的。
【答案】    (1). 功率    (2). 时间相同比较功
13. 将钉子敲入木板时,敲击钉子的力有时会偏离钉子的轴线方向,可能会导致它被敲弯。若偏离的方向是图中的箭头方向,那么在敲击过程中,L较______时钉子更容易弯曲,因为此时对应的力臂较______,使钉子弯曲的作用较大。
 
【答案】    (1). 大    (2). 大
14. 联欢会上,小明请大家做一个游戏:左脚和左侧身体紧贴墙面站立静止,如图所示,然后右脚抬离地面,若能使身体仍然保持静止不动者获胜。你认为抬起右脚后,人______(选填“能”或“不能”)保持静止不动,原因是______。
 
【答案】    (1). 不能    (2). 人的重心居中,右脚抬起时,左脚所受支持力与重力不在同一直线上,无法平衡
15. 如图是池塘上方警示牌和它在水中“倒影”的两幅照片:
(1)图甲中的倒影没有牌子本身明亮,这是由于______;
(2)由于刮风,图乙中的水面有涟漪,倒影有些模糊,这是由于光发生了______。
    
【答案】    (1). 从牌子到水面光线一部分光折射进入水中,一部分光反射进入人眼    (2). 漫反射
16. 小宇对物理现象很好奇,学习了电压表后,他很想知道为什么同一个表盘只要连接不同的接线柱,就可以实现量程的转换。于是,他将电学盒里的电压表如图甲的后盖打开,看到了如图乙所示的电路连接情况。小宇发现电压表其实是由一个小量程的电流表改装而成,“3V挡”和“15V挡”都是由同一个电流表分别与不同的电阻______联而成,电阻越大,量程越大,这里的电阻起到了______作用。


【答案】    (1). 串    (2). 分压
17. 为了探究力与运动的关系,先后三次让同一滑块从同一斜面的顶端由静止滑下,分别滑到表面粗糙、表面比较平滑和表面很平滑的水平面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研究在阻力______时,滑块在水平面上运动距离的情况,观察到的现象是______,由此可推理得出______。
【答案】    (1). 不同    (2). 滑块滑行距离变远    (3). 见详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