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21·吉林长春·T15)在“探究光反射时的规律”的实验中:

19、(2021·吉林长春·T15)在“探究光反射时的规律”的实验中:
 

 


实验次数

1

2

3

入射角 i

30°

45°

60°

反射角 r

30°

45°

60°

(1)如图甲所示,使一束光贴着纸板E入射到O点,观察反射光。实验中,从不同方向都能在纸板F上看到反射光,是因为光在纸板F上发生了______反射;
(2)多次改变入射光的方向,用量角器测量入射角和反射角,记录在表格中,分析数据得出:在反射现象中,反射角______入射角;
(3)将纸板F按照图乙所示的方式偏折,则在纸板F上看不到反射光,说明在反射现象中,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都在______。
19、【答案】漫    等于    同一平面内    
解析
(1)[1]光的反射分为镜面反射和漫反射,实验中,从不同方向都能在纸板F上看到反射光,是因为纸板F表面比较粗糙,光在纸板F上发生了漫反射。
(2)[2]由表中数据可知,每次实验中,反射角和入射角角度大小相等,所以可以得出:在反射现象中,反射角等于入射角。
(3)[3]将纸板F按照图乙所示的方式偏折,此时纸板E和纸板F不在同一平面内,在纸板F上看不到反射光,说明在反射现象中,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都在同一平面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