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白光led灯 目前,常用的白光以蓝光为芯片,其上涂有黄色荧光粉

12、(2021·甘肃兰州B卷·T18)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白光led灯
目前,常用的白光led以蓝光led为芯片,其上涂有黄色荧光粉,通电后,led芯片发出蓝光,其中一部分照射到荧光粉上,荧光粉发出波长比蓝光长的黄光,该黄光与另一部分蓝光混合射出,人眼能感觉到白光,生活中常用的白光led灯是多个白光led连接而成的。
人眼对亮度的感觉(即“视觉亮度”)与led发光强度变化并不一致,当光强均匀增大时,视觉亮度并非均匀增加。弱光时,光强增大一倍,视觉亮度的增加多于一倍;强光时,光强增大一倍,视觉亮度的增加不足一倍。生活中,白光led调光台灯的电流设置了恰当的占空比变化规律,使视觉亮度均匀变化。
(1)文中所述人眼感觉到的白光是由______混合而成的。
(2)荧光粉发出的光要比led芯片发出光的波长更______(选填“长”或“短”)。

12、【答案】黄光和蓝光    长    
解析
(1)[1]由材料“通电后,芯片发出蓝光,其中一部分照射到荧光粉上,荧光粉发出波长比蓝光长的黄光,该黄光与另一部分蓝光混合射出,人眼能感觉到白光”可知,人眼感觉到的白光是由黄光和蓝光混合而成的。
(2)[2]芯片发出蓝光,荧光粉发出波长比蓝光长的黄光,蓝光波长短,黄光波长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