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是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防护措施。在生活中找们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洗完手以后身边没有纸巾

14、(2021·湖南张家界·T11)张家界森林公园内风景优美,其中金鞭溪婉转秀丽,下雨后溪边升起了一层雾,置身其中,宛如仙境,那么雾的形成属于______现象;水还有许多用途,如用水作为汽车发动机冷却液是利用了水 ______的特点。
15、(2021·甘肃兰州B卷·T13)常见的温度计是利用液体________的性质制成的,一定质量的冰熔化成水的过程中温度_________(选填“不断升高”、“保持不变”或“不断降低”)。
16、(2021·山东烟台·T18)勤洗手是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防护措施。在生活中找们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洗完手以后身边没有纸巾、毛巾或其它可以擦手的东西,此时为了让手快点干,你通常会采用的做法是___________,你的做法用到的物理知识是___________。(写出一种做法及对应的物理知识)

14、【答案】液化    比热容    
解析
[1]雾是小水珠,是水蒸气液化形成的。
[2] 水作为汽车发动机冷却液,是相同质量的水每上升1℃能够吸收更多的热量。
15、【答案】热胀冷缩    保持不变    
解析
[1]常用的温度计都是液体温度计,其原理就是利用液体的热胀冷缩制成的。
[2]冰是晶体,在熔化过程中吸收热量,但温度保持不变。
16、【答案】用力甩手    见解析    
解析
[1][2]洗手后手上附着较多的水,为了让手快点干,可用力甩手,利用水具有惯性,当手停下时,水由于惯性继续运动而离开手。(或将手置于风中,利用增大液体表面的空气流速,使手上的水快速蒸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