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选择如下器材:长木板和表面固定有棉布的长木板

6、(2021·山东菏泽·T22)在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选择如下器材:长木板和表面固定有棉布的长木板、长方形木块(各表面粗糙程度相同)、砝码、弹簧测力计等。
(1)实验中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动放置在长木板上的物块,使其做_________运动,此时弹簧测力计示数等于木块所受滑动摩擦力的大小;
(2)下图为完成本实验设计的操作方案,
 
得到的实验数据记录如下表:

 


实验情景

测力计示数/

1.50

1.50

2.10

2.50

该实验设计主要运用了___________的实验方法;
(3)比较甲、乙两次实验可知,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___________;比较___________两次实验可知,在接触而粗糙程度相同的情况下,压力越小,滑动摩擦力越小;
(4)拔河比赛时队员要穿鞋底带有花纹的运动鞋参赛,这是应用了___________两次实验得出的结论。
6、【答案】匀速直线    控制变量法    无关    甲、丙    甲、丁    
解析
(1)[1]在实验中,应让物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木块在水平方向上的拉力和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大小相等,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等于摩擦力的大小。
(2)[2]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多个因素有关,在实验过程中,只需要让一个量变化,其它量保持不变,这是运用了控制变量法。
(3)[3]甲乙两次实验中,木块与木板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压力相同,接触面积的大小不同,但测力计的示数相同,即木块所受的摩擦力相同,所以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无关。
[4]在甲、丙两次实验中,木块与木板的接触面相同,但压力不同,甲中木块对木板的压力比乙的小,测力计的示数甲的比丙的小,所以压力越小,滑动摩擦力越小。
(4)[5]实验甲、丁的木块对接触面的压力相同,但丁中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大,测力计的示数大,即木块所受的摩擦力大,而鞋底的花纹是在压力相同时,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力,所以是利用甲、丁两次的实验结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