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及观察小灯泡的亮度变化情况,某小组选用了一只额定电压为3.8V的小灯泡

14、(2021·山东烟台·T26)为了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及观察小灯泡的亮度变化情况,某小组选用了一只额定电压为3.8V的小灯泡,他们准备进行三次测量,加在小灯泡两端的电压分别为3.8V、4.5V和3V,连接的实物电路图如图所示。
 

 


电压表
示数(V)

电流表
示数(A)

小灯泡的
实际功率(W)

小灯泡的
发光情况

3.8

0.40

 

正常发光

4.5

0.42

1.89

校亮

3.0

0.38

1.14

较暗

(1)开始实验后,闭合开关,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时,发现小灯泡的亮度____________(选填“变亮”、“变暗”或“不变”),电流表的示数____________,电压表的示数____________(后两个空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2)小组成员根据观察到的现象检查发现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在错误的导线上画“×”,用笔画线代替导线画出正确的连线_______;
(3)正确连接电路后开始实验,实验所测数据如上表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____________W;
(4)根据上表的实验数据以及小灯泡的发光情况,你有什么发现_______?
14、【答案】变亮    变大    不变        1.52    见解析    
解析
(1)[1][2][3]开始实验后,闭合开关,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时,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变小,电路的总电阻变小,由可知通过电路的电流变大,电流表的示数变大,灯泡变亮,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2)[4]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是错误的,电压表和灯泡并联,如图所示:

 

(3)[5]由表中数据可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P=UI=3.8V×0.40A=1.52W
(4)[6]由表中数据可知,小灯泡的实际功率越大,小灯泡越亮,小灯泡的亮暗由实际功率决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