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甲所示为某电暖器的简化原理图,其中R1、R2是两个相同的电热丝,单个电热丝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

14、(2021·山东烟台·T27)图甲所示为某电暖器的简化原理图,其中R1、R2是两个相同的电热丝,单个电热丝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已知电源电压为220V,每个电热丝的额定电压均为220V,现要在某卧室使用该电暖器,卧室的容积为50m3,空气的比热容为1.0×103J/(kg·),空气密度为=1.2kg/m3,假设卧室封闭,请根据图像及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每个电热丝正常工作时的电阻及额定功率是多少?
(2)只闭合S2时,流过电热丝的电流为多少?此时电暖器消耗的总功率为多少?
(3)只闭合S1和S3,让电暖器工作15min,卧室内的温度升高了10,电暖器的加热效率是多少?
 
14、【答案】(1);(2)1.5A,330W;(3)
解析
解:(1)由图乙可知,电热丝正常工作时电流为2A,每个电热丝正常工作时的额定功率

每个电热丝正常工作时的电阻

(2)只闭合S2时,两个电热丝串联,由于两个电热丝相同,所以它们分得的电压相同,各为110V,由乙图可知,流过电热丝的电流为1.5A。此时电暖器消耗的总功率为

(3)只闭合S1和S3,电路中两个电热丝并联,总功率为880W,让电暖器工作15min,产生的热量为

卧室内的温度升高10吸收的热量

电暖器的加热效率是

答:(1)每个电热丝正常工作时的电阻为,额定功率是
(2)只闭合S2时,流过电热丝的电流为1.5A,此时电暖器消耗的总功率为330W;
(3)电暖器的加热效率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