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子的斧头变松了,人们常用撞击斧柄下端紧套在斧柄上(如图所示),这是因为______,这样斧头就会牢牢地套在斧柄上了

5、(2021·河北·T10斧子的斧头变松了,人们常用撞击斧柄下端紧套在斧柄上(如图所示),这是因为______,这样斧头就会牢牢地套在斧柄上了,斧柄下端撞击木墩时,以斧柄为参照物,斧头是______(选填“运动”或“静止”)的。请在图中画出斧头所受重力的示意图。(____)
 
5、【答案】斧头具有惯性    运动        
解析
[1]一切物体都有保持原来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叫惯性。斧柄和斧头原来都是运动的,当斧柄下端撞击到木墩时,斧柄突然停止运动,由于斧头具有惯性,斧头原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继续运动,这样斧头就会牢牢地套在斧柄上了。
[2]斧柄下端撞击木墩时,以斧柄为参照物,斧头相对于斧柄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故斧头是运动的。
[3]斧头受到竖直向下的重力的作用,作用点在斧头的重心,斧头所受重力的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