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甲所示,物体受水平拉力F的作用,在同一水平地面上运动。从开始,物体的运动情况如图乙所示。关于这个过程描述正确的是(______)

3、(2021·宁夏·T8如图甲所示,物体受水平拉力F的作用,在同一水平地面上运动。从开始,物体的运动情况如图乙所示。关于这个过程描述正确的是(______)
 
A.物体一直做匀速直线运动
B.物体在内通过的路程是
C.时,若,则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于
D.从的过程中,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不变
理由:______
3、【答案】D    见解析    
解析
[1] 对ABCD分析如下:
A.由图乙可知,物体在0∼3s内速度为零,处于静止状态,3∼6s物体处于加速运动状态,6∼9s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故A错误;
B.若9s内物体一直做匀速直线运动,9s内物体通过的路程是
s=vt=2m/s9s=18m
由A分析可知,物体在内通过的路程不是18m,故B错误;
C.当t=1s时,F=2N,由图乙可知,物体静止,静摩擦力等于拉力为2N,故C错误;
D.从的过程中,物体受拉力和滑动摩擦力,物体对地面的压力不变,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不变,故D正确。
故描述正确的是D。
[2]综合以上分析,D选项正确,理由是: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物体对地面的压力不变,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不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