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量角器、直尺、45°三角尺、60°三角尺,可以做以下实验。

20、(2021·江苏南京·T24)用量角器、直尺、45°三角尺、60°三角尺,可以做以下实验。


(1)透过尺子能看到清晰的刻度线,说明尺子的材料有很好的______性。
(2)将两把三角尺叠放在水平桌面上,用直尺紧贴桌面快速击打下方的尺子,观察到______的现象,说明上方的尺子具有惯性。与头发摩擦后的直尺能吸引碎纸屑,这是因为______。
(3)图甲中,量角器底边长度为______cm。
(4)用量角器的底边将直尺支撑起来,当直尺在水平位置平衡时,量角器的底边正好在直尺的中间位置(刻度线“7”和“8”的中间)。
①图乙中,用吸管在直尺a端上方用力水平吹气,能观察到直尺a端______(选填“靠近”或“远离”)吸管。
②图丙中,将三角尺A、B分别竖直挂在直尺刻度线“1”和“13”位置后,直尺还能在水平位置平衡,则A、B的质量之比为______。

 

20、【答案】    (1). 透光性    (2). 上方的尺子落在原处    (3). 带电体具有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    (4). 11.00    (5). 靠近    (6). 11:13
解析
(1)[1]透过尺子能看到清晰的刻度线,说明该材料具有良好的透光性。
(2)[2][3]用直尺紧贴桌面快速击打下方的尺子,上方的尺子由于惯性,会落在原处;尺子与头发摩擦后,吸引碎纸屑,说明带电体能够吸引轻小物体;
(3)[4]刻度尺从1.00cm开始,到12.00cm,故长度为11.00cm。
(4)[5][6]用吸管在直尺a端上方用力水平吹气,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小于外界大气压,就会产生向吸管的压强差,故靠近吸管;B到支点的距离为

A到支点的距离为

根据,则A、B的质量之比为

故A、B的质量之比为11:13。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