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继去年嫦娥五号成功登月之后,今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携祝融号火星车又成功着陆火星乌托邦平原。

17、(2021·浙江衢州·T13我国继去年嫦娥五号成功登月之后,今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携祝融号火星车又成功着陆火星乌托邦平原。天问一号探测器从进入火星大气到着陆火星表面的9分钟过程中,依靠自身完成弹开降落伞、反推发动机点火、悬停避障、缓冲着陆等多个动作,实现速度从4.9km/s降低到0m/s。月球和火星部分信息见下表。

 


天体

离地球距离

天体表面物体受到的重力

表面状况

大气压情况

火星

5.5×107km-4×108 km

约为地球上的

岩石、高山、平原

只有地球大气压的
1%,大气中95%为二氧化碳

月球

3.6×105km-4×105 km

约为地球上的

环形山、高地、平原

没有

(1)探测器着陆火星时离地球约为,根据相关报道,探测器着陆火星表面的9分钟过程中,它会“失去”地面指挥人员的控制,只能依靠自身独立完成各种精确动作。请你根据数据计算并分析探测器“失控”的原因;(提示:通讯信息是通过电磁波传递的,其速度为3×105km/s);(______)
(2)已知祝融号火星车质量为240kg,它随探测器降落至距离火星表面100m时,先悬停避障然后着陆到火星表面。请计算从距离火星表面100m处到着陆火星表面过程中火星车重力做了多少功;(______)
(3)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人类对火星开展了40余次探测活动,成功的却不到一半,但人类探索太空的脚步并未停止,相信不远的将来,在火星上将会建立研究站进行长期考察。你认为在设计制定建立研究站计划时,需要考虑人类生存的问题有:______ (写出一点即可);
(4)如图为一幅网友自称来自月球车在月球上拍摄的照片,照片上呈现了类似地球上雨后“彩虹”光晕。很多网友问这是不是月球上的彩虹?请你作出判断并说明理由。______

 

17、【答案】见解析    见解析    如何获取空气和水(其它合理也可)    见解析    
解析
(1)[1]探测器着陆火星时离地球约为,而通讯信息是通过电磁波传递的,其速度为3×105km/s,根据速度,地面指挥人员发出的信息传播到火星所用的时间为

故探测器着陆火星表面的9分钟过程中,它会“失去”地面指挥人员的控制。
(2)[2] 火星车质量为240kg,在地球上的重力大小为

已知火星表面物体受到的重力为约地球上的,故火星车在火星上的重力约为

故距离火星表面100m处到着陆火星表面过程中火星车重力做的功

(3)[3] 人类生存需要空气和水,而月球上没有空气和水,设计制定建立研究站计划时,需要考虑人类生存的问题有:如何获取空气和水(其它合理也可)。
(4)[4] 这不是月球上的彩虹。地球上雨后“彩虹”光晕是太阳光传播过程中被空气中的雨滴色散形成的,而雨是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成的小水滴,因月球上没有空气和液态水,因此不会下雨,故不具备“彩虹”光晕形成的条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