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五”助力,“天和"巡天 2021年4月29日,搭载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裁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16、(2021·山东潍坊·T18)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长五”助力,“天和"巡天
2021年4月29日,搭载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裁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薪是新一代运载火箭,它使用的是冷藏液氢、液氧低温燃料,液氢温度为-253℃,液氧为183℃。在塔架上未起飞前,这些燃料在与外界空气接触时,火箭侧壁会冒出“白雾”,在“点火”口令下达后,重达800多吨的火箭拔地而起,火箭尾部发出又长又亮的蓝白色火焰,约490s后离开视野。将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后,末级火箭与核心舱分离,末级火箭再入大气层,与大气剧烈摩擦使火箭绝大部分烧蚀销毁。
进入预定轨道的天和核心舱使用的是大功率LT-100型霍尔电推系统,该设备将太阳能先转化为电能,再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天和核心舱使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砷化钾太阳能电池翼,它的光电转换效率高达50%以上,而传统的晶硅电池只有20%左右,此外,砷化钾电池还具有很好的耐温性,在250℃高温下也能正常工作。天和号核心舱目前翼展长是13m,未来将发射升空的“问天”号和“梦天”号两个实验舱的太阳翼单侧翼展将达到30m。到那时,“天宫”号空间站的供电能力将达到100kW。
 
(1)火箭在塔架上未起飞前,侧壁冒出的“白雾”是由水蒸气______产生的;
(2)末级火箭绝大部分烧蚀销毁过程,火箭的机械能一部分转化为______;
(3)“点火”发射时,使“长五”火箭起飞需要的最小推力大小为______N;
(4)建成后的“天宫”号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接收太阳能的最大功率为______kW。

 

16、【答案】液化    内能            
解析
[1]侧壁冒出的“白雾”是由水蒸气液化形成的小水珠。
[2]末级火箭坠入大气层后烧毁,是由于在进入大气层过程中,与空气发生摩擦,此时末级火箭要克服摩擦做功,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3]由平衡条件得,需要的最小推力大小为

[4]太阳能电池接收太阳能的最大功率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