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的电压保持不变,R1为定值电阻。开关S闭合后,将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向右移动时

2、(2021·山东菏泽·T10)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的电压保持不变,R1为定值电阻。开关S闭合后,将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向右移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压表的示数减小 B.电流表的示数减小
C.电流表A1的示数减小 D.滑动变阻器消耗的电功率变大
2、【答案】B
解析
ABC.由电路图知,两个电阻并联在电路中,电流表A1测电阻R1支路的电流,A测干路的电流,电压表测电源电压,当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向右移动时,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变大,而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即电压表示数不变,据欧姆定律知,变阻器所在支路的电流变小,R1所在支路的电阻不变,那么通过的电流也不变,所以电流表A1的示数不变,据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知,干路的电流变小,即A的示数变小,故AC错误,B正确;
D.滑动触头向右移动时,通过变阻器的电流变小,两端的电压不变,据P=UI知,变阻器R2消耗的电功率变小,故D错误。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