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选用的电源电压为4.5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5Ω。

10、(2021·山东济宁·T21)小明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选用的电源电压为4.5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5Ω。
 
(1)闭合开关前,图甲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位于______(选填“A”或“B”)端;
(2)闭合开关、滑片移动到某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要获得小灯泡额定功率的数据,滑片P应向______(选填“A”或“B”)端移动;
(3)改变滑片P的位置,获得多组对应的电压、电流值,绘制得如图1所示的图像。由图像可知______,小灯泡的额定功率P额=______W;
(4)小明打算增加个阻值为R0的电阻,用图2所示的电路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闭合开关S、S1,移动滑片P,使电压表的示数为U1,保持滑片位置不动,只断开开关S1,闭合开关S2,记下电压表的示数为U2,则小灯泡的电功率为______。(用已知字母表示)
 
10、【答案A    B    电阻随电压的增大而增大    1.25        
解析
(1)[1]闭合开关前,图甲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位于最大阻值处的A端。
(2)[2]闭合开关、滑片移动到某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电压表选择的是小量程0~3V,分度值为0.1V,电压表的读数为1.7V,因为,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要增大电压表的示数,想要获得小灯泡额定功率的数据,应该减小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滑片P应向B端移动。
(3)[3]由图像1可知,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0.5V、1.0V、2.5V时,流经小灯泡的电流分别是0.2A、0.3A、0.5A,根据欧姆定律的,小灯泡的电阻分别是



由计算可知,小灯泡两端的电压增大时,小灯泡的电阻也增大,故可得到的结论为:电阻随电压的增大而增大。
[4]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P额=UI额=2.5V×0.5A=1.25W
(4)[5]闭合开关S、S1,移动滑片P,使电压表的示数为U1,即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U1。保持滑片位置不动,只断开开关S1闭合开关S2记下电压表的示数为U2,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
U0=U2-U1
流经定值电阻的电流为

则小灯泡的电功率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