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电流表量程0-0.6A,电压表量程0-15V灯泡上标有“6V 3W”字样,R1=18Ω。

2、(2021·湖北恩施·T24)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电流表量程0-0.6A,电压表量程0-15V灯泡上标有“6V 3W”字样,R1=18Ω。(a)当开关S2断开,S、S1闭合,滑片移到变阻器中点时,灯泡正常发光。(b)当S1断开,S、S2闭合,滑片移至最大阻值处时,电流表示数为0.3A。求:
(1)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多大?
(2)电源电压多大?
(3)若将R1换成R3=9Ω的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S2,断开S1,电路中的电功率变化范围(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2、【答案】(1);(2);(3)
解析
解:(1)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2)(a)当开关S2断开,S、S1闭合,滑片移到变阻器中点时,灯泡正常发光,R2与滑动变阻器串联,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

设电源电压为U,则有

(b)当S1断开,S、S2闭合,滑片移至最大阻值处时,电流表示数为0.3A,则有

联立以上两式解得


(3)若将R1换成R3=9Ω的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S2,断开S1,R2、 R3串联,当滑动变阻器电阻为0时,电路中电流最大,功率最大

当滑动变阻器阻值最大时,电路中的电功率最小

答:(1)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
(2)电源电压9V;
(3)电路中的电功率变化范围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