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某研究小组对“塞贝克效应”进行了初步的学习研究,塞贝克效应是指由于两种不同导体或丰导体的温度

1、(2021·江苏苏州·T2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某研究小组对“塞贝克效应”进行了初步的学习研究,塞贝克效应是指由于两种不同导体或丰导体的温度差异而引起两种物质间产生电压差的热电现象,例如将两种不同金属两端连接组成回路,如果使两个接触点的温度不同,则在回路中将出现电流,金属的塞贝克效应在一定条件下是可观的。
研究小组依据上述理论,制作了一个“蜡烛电厂”。如图甲,蜡烛电厂分为蜡烛、装置和用电器三个部分,其中装置部分有铁丝A(中间接入了灯泡和电流表)、铜丝B、水冷装置C,铁丝、钢丝的两端紧密相连,点燃蜡烛,小量程电流表指针偏转。
他们对蜡烛电厂的发电效率进行了研究,蜡烛、装置、用电器三部分的效率分别为,并且重点研究了输出功率与两端的温度差、接入电路的用电器的电阻这两个因素的关系,根据实验数据绘制出如图乙所示图象。


问题:
(1)此蜡烛电厂的电能是由蜡烛的_______能转化而来的;
(2)根据三部分的效率,可知此蜡烛电厂的发电总效率η=_______;
(3)根据图像可以看出:温差一定时,输出功率随电阻的增大而_______;温差因素对输出功率的影响规律_______;
(4)根据塞贝克效应,选择合适的两种金属和电流表组成电路,可通过电流的大小来监测_______。

1、【答案】化学        先增大后减小    电阻一定时,温差越大,输出功率越大    温差    
解析
(1)[1]蜡烛电厂是燃烧蜡烛,即蜡烛的化学能转化而来的。
(2)[2]蜡烛、装置、用电器三部分的效率分别为 η1 、 η2 、 η3 ,蜡烛有用总为装置的总功,装置的有用功为用电器总功,因此发电总效率为 η1η2η3。
(3)[3]根据图像可以看出,温差为60摄氏度时,在3欧有最大输出功率,输也功率随电阻的增大是先增大,后减小,温差为40摄氏度时,结论一样。
[4]由60摄氏度、40摄氏度、30摄氏度对比,60摄氏度曲线高于40摄氏度高于30摄氏度,得温差因素对输出功率的影响规律是电阻一定时,温差越大,输出功率越大。
(4)[5]塞贝克效应指由于两种不同导体或丰导体的温度差异而引起两种物质间产生电压差的热电现象,因此可以用电流来监测温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