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习小组计划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设计的电路如图甲所示。 (1)请根据甲图把乙图中的电路连接完整

18、(2021·山东菏泽·T23)某学习小组计划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设计的电路如图甲所示。
 
(1)请根据甲图把乙图中的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触头向右移动时,电路中电流变大)。(_______)
(2)在闭合开关进行实验前,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应位于______(选填“”或“”)端。
(3)为得到多组实验数据,进行实验时需要更换连入电路中的定值电阻。每次更换定值电阻后,都需要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表的示数______。
(4)某次实验时,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发现电压表的示数始终等于电源电压,电流表示数为零,则电路中的故障是___________。
(5)某次实验中,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该电流表的示数为______
(6)某同学分析实验数据发现在电压一定的情况下,电流与电阻成反比,于是他作出了如图丁所示的图线,则实验中该同学加在电阻两端的电压为______

 

18、【答案    A    不变    定值电阻开路    0.24    3    
解析
(1)[1]由公式可知,在电源电压一定时,电路中的电阻变小,电路中的电流变大。由题意可知,滑动触头向右移动时,电路中电流变大,即滑片向右移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变小,滑动变阻器遵循“一上一下”的接法,下方接的是右接线柱,如图所示:
 
(2)[2]在闭合开关进行实验前,滑动变阻器应移至阻值最大处,滑动变阻器的右部分电阻丝连入电路中,滑动变阻器的滑动触头应位于A端。
(3)[3]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需要采用控制变量法,控制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不变,通过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表的示数不变,改变定值电阻的阻值来研究。
(4)[4]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电流表示数为零,说明电路中没有电流,电路是开路,电压表的示数始终等于电源电压,电压表测电源电压,说明与电压表并联的定值电阻开路。
(5)[5]如图丙所示,电流表选用0~0.6A的量程,0.2A之间有10个小格,1小格代表0.02A,电流表的分度值为0.02A,电流表的示数为0.24A。
(6)[6]在实验中,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是一定的,可以在坐标上取任意一点计算,当I=0.30A时,,则定值电阻的阻值

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