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甲为小明同学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的实验原理图。已知电源电压为4.5V,且保持恒定,定值电阻R0=10Ω。

14.(2021·湖南郴州·T19)图甲为小明同学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的实验原理图。已知电源电压为4.5V,且保持恒定,定值电阻R0=10Ω。
 
(1)请根据图甲所示的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乙所示的电路连接完整______(导线不允许交叉);
(2)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S,发现电流表指针几乎没有偏转,电压表指针迅速偏转到满偏刻度外。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______(假设电路只有一处故障);
A.定值电阻R0短路
B.定值电阻R0断路
C.滑动变阻器R断路
D.滑动变阻器R短路
(3)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S进行实验,并将实验数据记录在下表中。

 

 

U(V)

3

2

1

I(A)

0.3

0.2

 

实验中,小明发现无论怎样调节滑动变阻器,都无法使定值电阻R0两端的电压达到1V或1V以下。其原因可能是______。
A.定值电阻R0的阻值太小
B.电源电压太低
C.滑动变阻器R最大阻值太小
D.滑动变阻器R最大阻值太大
(4)解决上述问题后,继续实验,当电压表读数为1V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读数为______A;
(5)请根据实验记录的数据,在图丁中画出定值电阻R0的UI图象______;


(6)实验结论:当导体电阻不变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______。
14、【答案    B    C    0.1或0.10        正比    
解析
(1)[1]由甲图可知,电压表测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所以电压表和定值电阻并联,如图所示:
 
(2)[2]A.若定值电阻R0短路,电压表也被短路,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无示数,故A不符合题意;
B.若定值电阻R0断路,电压表和电流表串联,因为电压表的电阻很大,所以电路中的电流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电流表示数几乎为零,电压表测电源电压,故B符合题意;
C.若滑动变阻器R断路,不能形成闭合回路,电路中无电流,电流表和电压表均无示数,故C不符合题意;
D.滑动变阻器R短路时,滑动变阻器相当于导线,电流表和电压表均有示数,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3)[3]A.如果定值电阻R0的阻值太小,当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为0时,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会等于电源电压等于4.5V,超过1V,故A不符合题意;
B.根据题意可知,电源电压是4.5V,超过了1V,故B不符合题意;
CD.当定值电阻两端电压为1V时电路中的电流为

滑动变阻器的电阻为

如果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于35Ω,定值电阻两端电压调不到1V,故C符合题意,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4)[4]由丙图可知,电流表选择的量程是0到0.6A,分度值是0.02A,读数为0.1A。
(5)[5]根据表格中的数据,进行描点,然后将描出的点按照图像的走势依次连接,如图所示:

 

(6)[6]由图像可知,电流和电压关系的图像是经过原点的一条倾斜的直线,说明在电阻一定时,电流和电压成正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