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同学想探究“一段电路中的电流与电阻的关系”,设计了图甲所示的电路图。

18、(2021·湖南衡阳·T24)小明同学想探究“一段电路中的电流与电阻的关系”,设计了图甲所示的电路图。
(1)根据小明设计的甲图,请用笔画线将乙图实物图连接完整______;
 
(2)小明将第一次实验得到的数据填入了下面的表格中,然后将两点的电阻由更换为,之后他调节变阻器滑片向______(填“”或“”)移动,直到电压表示数为______为止。此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示数为______

 


实验序号

电压/

电阻/

电流/

1

4

10

0.4

2

 

20

 

(3)若实验中电压表损坏,但是已有一个已知阻值为的定值电阻,小明利用以上器材想测出未知电阻的阻值。实验电路如图丁所示(电源电压未知且恒定),请根据以下实验步骤完成实验:

 

①闭合开关,断开开关,记录电流表示数
②同时闭合开关,记录电流表示数
③则待测电阻的表达式为 ______(用已知量和测量量符号表示)。
18、【答案】    (1).     (2). B    (3).     (4).     (5).
解析
(1)[1]对照电路图连接实物,由表中电压为4V,所以,电压表应选用大量程,并联在R的两端;滑动变阻器滑片以左电阻丝连入电路 中,如下图所示:

 

(2)[2] [3] [4]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应控制电阻两端的电压不变。断开开关,EF两点间的电阻由10Ω更换为20Ω后,根据分压原理,电阻两端的电压会变大,为保持电压表示数不变,由串联电路电压的规律,应使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增大,根据分压原理,滑片应向右端(B端)移动,直到电压表示数为4V;图丙中电流表选择的是小量程,分度值为0.02A,示数为0.2A。
(3)[5]闭合开关,断开开关,为R0的简单电路,电流表示数,所以电源电压为
U=I1R0
当同时闭合开关,两电阻并联,电流表示数为干路电流,根据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知,通过RX的电流的电流是。
IX=I2-I1
所以则待测电阻的表达式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