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同学在某次物理实验考查中抽到考题《用伏安法测量某未知电阻的阻值》的实验,实验电路图如图甲所示

17、(2021·湖南邵阳·T33)小红同学在某次物理实验考查中抽到考题《用伏安法测量某未知电阻的阻值》的实验,实验电路图如图甲所示,请你帮他完成下列问题:
 
(1)根据电路图,把图乙中所缺失的导线连接起来;(____)
(2)开关闭合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滑到最______(选填“左”或“右”)端;
(3)粗略检查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的指针出现反偏现象,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______(选填“A”或“B”)。
A.电压表量程选小了  B.电压表的正负接线柱接反了
(4)通过三次实验得出的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实验次数

1

2

3

电压U/V

1.2

1.8

24

电流I/A

0.2

0.3

 

第三次得出的电流如图丙所示,请你根据所提供信息求出所测未知电阻的阻值为______

 

17、【答案    左    B    6    
解析
(1)[1]由甲图可知,乙图中需用导线连接电阻R和滑动变阻器,如图所示:

 

(2)[2]开关闭合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滑到最大阻值处,图中滑动变阻器下接线柱接的是右下接线柱,则滑片应置于最左端时该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最大。
(3)[3]闭合开关,电压表的指针反向偏转,说明电压变的正负接线柱接反了。如果电压表量程选小了,则闭合开关,电压变的指针会偏转到最右侧没有刻度的地方。故选B。
(4)[4]由图丙读出此时电流表示数I3=0.4A,结合表格分析可知该流过该电阻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成正比,该电阻是一个定值电阻,第三次的阻值


而前两次的阻值根据欧姆定律计算均为6Ω,三次电阻值的平均值为6Ω,即电阻为6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