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甲所示是家用燃气报警器的部分电路示意图,其中控制电路中的R1是由气敏电阻制成的传感器

16、(2021·浙江衢州·T12如图甲所示是家用燃气报警器的部分电路示意图,其中控制电路中的R1是由气敏电阻制成的传感器,R1的阻值与燃气浓度的关系如图乙。出厂预设当燃气浓度达到4%时报警,出厂测试时,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为3V且保持恒定,闭合开关S1、S2,移动滑动变阻器R2滑片P的位置,当控制电路中的电流为0.03A时,电磁铁恰好能将衔铁吸下,工作电路中相应的灯亮起而报警(电磁铁线圈的阻值忽略不计)。
(1)使用燃气的场所都应安装燃气报警器,安装的具体位置应根据被检测气体相对于空气的密度来决定。如果家中使用的是天然气(主要成分是密度比空气小的甲烷),则报警器应安装在厨房(如图丙)的______(填“A”或“B”)区域;
(2)小科认为报警时只有灯亮还不能起到很好的报警作用,最好灯亮同时又有警报声,所以建议加接蜂鸣器,则蜂鸣器应与______灯并联;
(3)该报警器要达到出厂预设值,请计算滑动变阻器应接入电路的电阻值;(____)
(4)当报警器报警时,下列处理方法正确的是______;
A.迅速打开排风扇
B.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C.禁止切断报警器电源
D.熄灭一切火种,迅速关闭气源总阀
 
16、【答案A    L2    60Ω    BD    
解析
(1)[1]因为甲烷密度小于空气,所以会浮在上方,所以放在A处。
(2)[2]电磁铁将衔铁吸下,工作电路中L2亮起,则蜂鸣器应与L2并联。
(3)[3]当燃气浓度达到4%时,R1=40Ω,当控制电路中的电流为0.03A时,滑动变阻器应接入电路的电阻值

(4)[4]A.打开排风扇会产生电火花,可能会引燃煤气,引起爆炸,故A错误;
B.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把燃气散出去,故B正确;
C.切断报警器电源,停止了报警,危险,也可能产生电火花,故C错误;
D.当发现泄漏时,立即关闭煤气闸阀,阻止了泄露,熄灭一切火种,防止爆炸,故D正确。
故选B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